新華網 正文
沙特等國連續“發難” 卡塔爾表示“不會屈服”
2017-06-09 23:14: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連日來,卡塔爾斷交風波持續發酵。沙特阿拉伯等國9日宣布針對卡塔爾的恐怖主義名單,埃及常駐聯合國代表團8日向安理會提請調查卡塔爾向伊拉克恐怖組織支付贖金事件。與此同時,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8日強調,卡塔爾拒絕任何國家干涉其外交政策,不會因斷交危機改變其外交政策獨立性。

  沙特通訊社9日發表聲明説,沙特、阿聯酋、埃及和巴林四國列出了一份包含59名個人和12家機構的涉恐名單,並表示這些個人或機構都與卡塔爾有關聯。聲明説,這份名單顯示卡塔爾在聲稱反恐的同時,向恐怖主義活動提供支援。被列入名單的機構中,有5家來自卡塔爾、6家來自巴林、1家來自利比亞,被列進名單的18名卡塔爾人中,有王室高級成員、前內政大臣、知名商人和政客。沙特等四國表示,它們將對上述個人和機構進行不懈追索,切斷恐怖組織的資金來源,以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

  卡塔爾政府9日説,沙特等國的“恐怖主義名單”毫無根據,卡塔爾的反恐立場比發布這份名單的某些國家更加堅定。

  埃及常駐聯合國代表阿姆魯·阿布·阿塔8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的有關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會議上,提請調查卡塔爾向伊拉克恐怖組織支付贖金的事件。他説,聯合國成員國應遵守聯合國有關決議,禁止以向恐怖組織支付贖金或作出政治讓步的形式,令恐怖組織直接或間接受益。

  阿姆魯·阿布·阿塔稱,卡塔爾近期為從伊拉克恐怖分子手中營救其被綁架的王室成員,向恐怖分子支付了10億美元的贖金。“若卡塔爾確有支付贖金,這便構成對恐怖主義的直接支援。我們呼吁就此事件開展調查。”

  與此同時,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沙特及其盟國與卡塔爾斷交意欲插手其外交政策,卡塔爾無法接受這樣的要求,“卡塔爾不會屈服”“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干涉我們的外交政策”。

  穆罕默德還否認將軍事途徑作為解決目前外交危機的選項。他表示,卡塔爾軍隊沒有任何變化和異動。他同時認為,地區內不會出現軍事升級現象,堅信卡塔爾將和平解決這次危機。

  本月5日,沙特等國宣布與卡塔爾斷交,指責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活動並破壞地區安全局勢。隨後又有多個國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卡塔爾外交部5日發表聲明對此表示遺憾和震驚,認為此舉“毫無緣由”。

  國際社會目前正在進行斡旋和調解,並呼吁各方消除分歧,以對話和溝通化解危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8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對多個國家與卡塔爾斷交風波深表關切,鼓勵各國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分歧。(參與記者:王波、鄭凱倫、楊元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18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