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持續壯大的關鍵因素——訪俄羅斯副外長莫爾古洛夫
2017-06-09 16:14: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6月9日電  專訪:“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持續壯大的關鍵因素——訪俄羅斯副外長莫爾古洛夫

  新華社記者 胡曉光 魏良磊 高蘭

  “上海合作組織持續壯大的一個關鍵因素,是各成員國願意在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合作,這就是‘上海精神’。”在上合組織阿斯塔納峰會召開之際,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莫爾古洛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莫爾古洛夫説,上合組織在短短十幾年時間裏發展為一個有威望、有影響力的地區性國際組織,成為現代國際關係體係中保障安全、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的有效因素。上合組織就開展多方位合作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制定了穩固的法律基礎,《上海合作組織憲章》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更是上合組織的思想基石。

  莫爾古洛夫認為,成員國秉持著“上海精神”,共同發展,因此上合組織潛力巨大,前景光明。而且,願意參與上合組織合作的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數量不斷增加,證明了這種合作模式的重要性和生命力。

  他説,印度和巴基斯坦獲得上合組織成員國地位將是此次上合組織峰會一項重要議程。這兩國的加入將賦予上合組織發展以強大動力,在地區和世界事務中將上合組織提升至嶄新地位。

  此外,各方還為會議準備了所有合作文件。“我相信,阿斯塔納峰會成果將為上合組織下一步的發展、鞏固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重要貢獻。”

  莫爾古洛夫表示,當今世界局勢仍然復雜,充滿不確定性。在傳統安全挑戰和威脅之外又增添了新的風險。個別國家將自己的意圖強加于人,幹預別國內政,這種持續動搖國際關係體係的行為令人極為擔憂。其結果造成世界許多地區緊張加劇,危機蔓延。

  與此同時,國際恐怖主義日益猖獗,一些恐怖勢力不斷向上合組織區域滲透,成為危害地區安全的一大隱患。

  莫爾古洛夫認為,在這樣的條件下,提高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的工作效率是第一要務。俄羅斯建議,可以從建立打擊以毒品貿易資金資助恐怖主義活動的工作組開始。要制定打擊恐怖組織的係統性措施,擴大與相關地區和全球性組織的合作,尤其要加強在國際信息安全方面的行動。

  在經濟合作方面,莫爾古洛夫表示,在《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中提出了擴大經貿和投資聯繫,以及在合作優先方向開展聯合項目活動的目標。目前,俄與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一道正在加強歐亞經濟聯盟建設,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他説:“各國和各組織不應局限在自己的計劃中,而應爭取實現對接,以取得增效作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16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