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桑奇罕見露面講話 稱瑞典撤銷調查是“勝利”
2017-05-20 10:15: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3)阿桑奇罕見露面講話 稱瑞典撤銷調查是“勝利”

  5月19日,在英國倫敦的厄瓜多駐英使館,“維基揭秘”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在陽臺上講話。 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新華社倫敦5月19日電(記者 張代蕾)“維基揭秘”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19日在位于英國倫敦的厄瓜多駐英使館短暫露面。他對在場記者和支援者説,瑞典檢方撤銷針對他的強姦罪指控調查是一個“重大的勝利”,同時表示將繼續尋求與英國甚至美國當局對話。

  阿桑奇當天下午出現在厄瓜多駐英使館陽臺上。他説,“對我和聯合國人權制度而言,今天都是一個重要的勝利”,但“抗爭之路遠沒有到頭”,“戰鬥才剛剛開始”。

  他對自己這些年遭指控而被迫尋求政治庇護表示憤慨:“7年調查卻沒起訴,導致我沒能陪伴孩子們成長,這不是我能忘記或原諒的事。”

  現年45歲的阿桑奇説,考慮到自己未來處境,他準備與英國政府以及美國司法部對話,以尋求最好結果。

  阿桑奇結束簡短講話後便返回厄瓜多使館內,沒有回答媒體和支援者的提問。

  阿桑奇2006年創建“維基揭秘”網站。2010年,這家網站公布了大量美國政府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文件,讓美國的外交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打擊,引起轟動和爭議。

  瑞典檢方2010年11月指控阿桑奇當年8月在瑞典逗留期間涉嫌強姦,當時身在英國的阿桑奇被英方逮捕。阿桑奇在被捕後否認所有罪名,拒絕前往瑞典接受調查,理由是可能遭引渡至美國。2012年5月,英國最高法院裁定引渡他到瑞典。同年6月,他在保釋期間進入位于倫敦的厄瓜多使館尋求庇護至今。

  瑞典檢方5月19日早些時候宣布終止對阿桑奇強姦罪指控的調查。不過,倫敦警方説,由于阿桑奇5年前躲進使館尋求庇護的行為違反了保釋規定,如果他離開使館,英國警方將依然有權逮捕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005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