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電動汽車産業前景可期
2017-04-10 07:43:2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第八十七屆瑞士日內瓦國際車展上,各廠商展示的新能源汽車備受矚目。圖為參展的一款由中國企業研發的量産版混合動力超級跑車。新華社發

  最近,美國電動車及能源公司特斯拉的股價大幅度攀升,從去年12月每股180多美元上漲到現在的300美元以上,累積漲幅達67%。特斯拉因此一躍成為美國市值最大的汽車制造商。特斯拉可謂是世界電動汽車業的龍頭,該公司的快速成長在一定程度上預示著世界電動汽車産業前景可期。

  4月3日,特斯拉股價大漲7.2%,每股收于298.52美元,總市值達到486.3億美元,一舉超過了美國汽車“百年老店”福特454.7億美元的身價。緊接著特斯拉股價再上層樓,一度達到每股303美元以上,市值攀升至530億美元,超過美國第一大汽車制造商通用汽車。這一現象不僅令特斯拉歡呼雀躍,也讓世界電動汽車行業頗為振奮,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市場對電動汽車行業未來前景有信心

  特斯拉在新能源、自動駕駛、智能化等方面都有獨特的建樹,然而,從2014年到2016年,特斯拉連續3年凈利潤虧損。據統計,2016年特斯拉全年營收為70億美元,銷量76285輛;福特營收為1518億美元,銷量665萬輛;通用汽車營收為1664億美元,銷量1000萬輛。市場分析認為,特斯拉尚處于“燒錢”階段,但其股價飆升顯示,市場對電動汽車的發展前景投了信任票。

  具體來看,特斯拉股價飆升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一是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根據該公司最近公布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共交付2.5萬輛Model S和Model X,創造了有史以來的最好成績,超出了業內分析師的預期。二是特斯拉推出的新款車Model 3目前進展順利,市場充滿期待。最近關于Model 3量産車型的消息接連不斷,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更是巧妙利用社交媒體吊足大眾胃口。根據特斯拉披露的2016年財報,Model 3的進展符合預期,計劃2017年7月進行小批量生産,9月開始逐步擴大生産規模。特斯拉計劃在2018年生産汽車50萬輛。現在看來,如果一切順利,特斯拉實現這一目標很有希望。三是中國企業悄然成為特斯拉的股東之一。3月底,中國的資訊産業巨頭騰訊以18億美元大量買入特斯拉股票,成為特斯拉第五大股東。此舉不僅顯示出業界看好特斯拉的未來,更重要的是激發了資本市場對特斯拉的信心。

  價格、續航能力等因素決定電動汽車成敗

  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對環保需求的增強,電動汽車這幾年風生水起,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除了特斯拉,美國的通用、福特,德國的寶馬、大眾,日本的豐田、日産,以及中國的比亞迪、上汽和北汽等,都在下大力氣加速研發、推出新一代電動汽車。

  自從2008年推出第一款兩門運動型跑車以來,特斯拉在一定程度上引領著全球電動汽車風潮。2012年特斯拉推出四門純電動豪華轎跑車Model S,2015年推出豪華純電動SUV的Model X,2016年又推出Model 3,並于2017年下半年開始交付。目前最受矚目的就是這款新型的Model 3,該車型起步價為3.5萬美元,比以前的車型差不多便宜一半。基本款Model 3在6秒內就可以從零加速到每小時100公里,每次充電的最大行程為344公里。Model 3是一款大眾型轎車,接受訂購的國家也增加了不少,包括:中國、韓國、英國、愛爾蘭、新西蘭及新加坡等。

  目前,雪佛蘭、大眾、福特的一些電動汽車品牌,無論是價格、續航能力還是市場競爭力上,都顯示出同特斯拉汽車抗衡的潛力。然而,電動汽車能否普及,一是靠技術,二是看需求,三是看服務。不管任何産品,只有依賴過人的技術,經過市場的洗禮,被廣大用戶接受,才能成為時代的寵兒。早在20年前,通用汽車就曾推出EV1,記者2000年曾經在通用的試車廠駕駛過EV1,從啟動、速度以及運作狀況來看,EV1與普通汽車沒有什麼兩樣。但是由于天氣、續航、充電時間等諸多問題難以解決,2002年通用結束了EV1的壽命。

  “電動汽車的未來發展取決于中國的表現”

  自2015年起,中國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中國的電動汽車廠商更是摩拳擦掌,力爭在未來的電動汽車行業佔有一席之地。目前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由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燃料電池汽車組成。根據中國汽車制造協會的數據,2015年中國本土汽車制造商銷售超過了33.1萬輛新能源汽車。中國的目標是在2025年累計銷售300萬輛新能源汽車。

  根據麥肯錫公司的研究報告,自2016年起,中國上路行駛的電動汽車(分為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和純電動車)數量在65萬輛以上,成為擁有電動汽車數量最多的國家。2016年全球電動汽車登記數量約為74.3萬輛,中國佔了近半數(35.2萬輛)。目前全球電動汽車産量為87萬輛,中國電動汽車産量的佔比為43%,位居第一。而德國和美國的産量佔比分別為23%和17%。麥肯錫高級合夥人尼古拉·穆勒評價説:“電動汽車的未來發展取決于中國的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電動汽車市場不斷擴大的同時,電動汽車創業公司也如雨後春筍般涌現。目前電動汽車公司在中國冒出了200多家,由中國投資者主導的比較有名的電動汽車品牌有法拉第未來、Lucid Motors、卡瑪汽車以及蔚來汽車等。業內專家認為,隨著國家技術標準提高,相關企業必須擁有核心技術建立自己的品牌,這樣才能在未來市場中有一席之地。

  (記者 王如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瑞士莫爾日鬱金香節
    瑞士莫爾日鬱金香節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探訪南昌春日校園 繁花如瀑醉春風
    探訪南昌春日校園 繁花如瀑醉春風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28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