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媒體"做號者":幾十分鐘炮制爆文 多抄襲拼湊月入數萬
2017-04-10 07:38:0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做號江湖:多抄襲拼湊 團隊月入數萬

  QQ群中,有人收購某平臺賬號。

  QQ群裏有號主打出廣告招聘寫手,以文章閱讀數計酬。

  網上賣家出售的各平臺文章採集偽原創軟件,通過搜索顯示閱讀量超過1萬的情感類文章。A06-A07版圖片/網絡截圖

  在各自媒體平臺,經常有這樣一批稿件,它們頂著“百萬閱讀量”的光環,卻被人指責內容抄襲、標題黨以及低質。

  這些爆款文章的背後,是一群專門的做號者,他們有的單打獨鬥,有的團隊作業。他們能在幾十分鐘內炮制出一篇爆文。這些文章更像是從高效流水線上制造出的産品,鮮有思考和普遍意義上的原創。一些文章通過抄襲、拼湊事實、巧立標題甚至誇大造謠,只為獲取高閱讀量。高閱讀量帶來的高收益,是他們唯一的目的。

  在網絡世界,大量自媒體平臺賬號被公開叫賣,還有個人和機構提供培訓服務,為做號者傳授打造爆款文章的秘籍,更有人出售“一鍵偽原創”的洗稿軟件,形成“騙流量”的産業鏈。

  有律師指出,對于造謠誇大、嚴重失實的做號者,其行為涉嫌違法;網絡平臺應建立快捷投訴、曝光和處理機制,嚴懲侵犯智慧財産權或造謠言論的行為。

  目前,一些自媒體平臺已出臺措施對一些違規賬號進行封禁等處罰。近年國家版權局和國家網信辦也分別就打擊網絡侵權和整治“標題黨”的問題頻頻“發聲”。

  4月3日,一篇名為《鄧超和楊冪撞衫,楊冪放話:撞衫不可怕,誰醜誰尷尬!》的文章成為某平臺推送的爆款文章。

  截至4月9日,這篇正文不足300字,配有5張網絡圖片的文章,獲得了近6000條網友評論。

  “文章其實很簡單,但肯定是爆款。”24歲的大四學生石磊有些眼紅地説,此文閱讀量不會低于600萬,後臺廣告收益可能在500元左右。

  石磊的另一個身份是——一個“做號者”團隊的老板。

  在多個自媒體平臺,他擁有10多個自媒體賬號,養活著5名員工。團隊月産700多篇文章,大多是娛樂八卦類。

  整天圍繞明星寫各種文章的他坦言,平時並不愛看明星的娛樂八卦,他寫文章只是因為能掙錢。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自媒體時代該不該直播教室
    近日在“水滴直播”平臺上,全國多地的不同學校教室內畫面被直播,監控范圍從講臺到教室後黑板。直播教室要限定在特定的時間段內,比如公開課,比如一堂完整的課,其他時間不應該被允許直播。
    2017-03-15 15:54:19
  • 新媒體時代,圖片故事應有哪些堅守和創新
    如何把握好新媒體時代圖片專題的傳播特性?傳統的圖片故事拍攝技巧是否需要堅守?需在哪些方面做出創新?
    2016-10-20 20:10:09
  • 縣級媒體微信公眾號如何更吸睛
    在全縣20萬戶籍人口中有13余萬用戶,在全省近百家政務微信中一度排名第10:一家縣級媒體的微信公眾號能有如此成績著實讓人感嘆。作者介紹了縣級媒體操作微信公眾號的切身體驗。
    2016-10-20 20:10: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77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