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蒂勒森訪韓的戰略考量
2017-03-18 17:52: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17日,正在韓國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與韓國代行總統職權的國務總理黃教安在首爾舉行會面。 新華社/紐西斯通訊社

  新華社首爾3月18日電 (國際觀察)蒂勒森訪韓的戰略考量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耿學鵬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7日在訪問韓國時表示,美國對朝鮮的“戰略忍耐”政策已到盡頭,為讓朝鮮棄核將考慮“所有可能選項”。這與他前一天在日本的表態一脈相承。

  分析人士認為,蒂勒森此次訪問韓日兩國主要是為了與兩國高層討論研究對朝新思路。他在訪韓過程中一方面顯示對朝強硬姿態,另一方面又保持戰略模糊,其目的是保持地區適度緊張,以實現美國利益最大化。

  顯示強硬姿態

  所謂“戰略忍耐”政策,是指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執政期間實施的對朝政策,即在朝鮮展示真誠對話意願前,拒絕與其對話,對其保持制裁與施壓。

  蒂勒森17日在首爾與韓國外長尹炳世出席聯合記者會時説,對朝鮮的“戰略忍耐”政策已經失敗,美國將在外交、安全、經濟等各方面採取一切措施讓朝鮮棄核。

  蒂勒森的這一表態與他在此前訪問日本時的表態類似。他16日在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共同會見記者時説,美國過去20年謀求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努力已經失敗,需要研究新思路應對來自朝鮮的威脅。

  蒂勒森在日本發出了“一切選項都在桌上”的表態後,在韓國再次重復了這句話。這一表態被輿論解讀為暗示美國不排除對朝鮮動武的可能。

  除了上述表態,蒂勒森此次訪韓的行程也透露出對朝鮮施壓的意味。他17日從日本飛抵韓國後,並沒有去首爾,而是直接乘直升機奔赴韓朝非軍事區,訪問了板門店共同警備區的美軍軍營,參觀了軍事停戰委員會會議場地,還在軍事分界線附近拍照留念。韓聯社報道説,此舉是在向朝鮮釋放警告信號,會對朝鮮形成不小壓力。

  保持戰略模糊

  盡管蒂勒森作出了種種對朝強硬姿態,但另一方面,他所説的對朝新思路依然不清晰。

  在日本,蒂勒森與岸田文雄共同會見記者時,盡管被媒體多次追問,兩人對對朝新思路的具體細節只字不提。

  在韓國,面對記者有關新思路具體方案是否包括軍事打擊的追問,蒂勒森表示,美國並不願意看到事態升級為軍事矛盾,但萬一朝鮮對韓國和駐韓美軍産生威脅,將採取應對措施。但他始終未提“先發制人”的軍事選項。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韓國專家對新華社記者説,蒂勒森“一切選項都在桌上”的表態看似強硬,但其實質依然“模糊”。

  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認為,美國將最壞的情況擺出來“嚇唬”韓日,卻不給出應對策略的具體實施方案。如果説奧巴馬的“戰略忍耐”是對朝不予理睬,特朗普的新思路就是加強恐嚇,適度保持地區緊張,其目的是爭取美國利益的最大化。

  應對政權交替

  蒂勒森此次訪韓正值韓國前總統樸槿惠遭彈劾下臺後不久。多項民調顯示,在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中,在野的進步左派勢力勝選並上臺執政的可能性很大。

  韓國左派在南北關係上主張與朝鮮對話,在“薩德”問題上傾向于反對部署,這與美國的政策相反。此次訪問中,蒂勒森在這些問題上表明瞭美國繼續堅持現行政策的態度。

  關于“薩德”問題,蒂勒森表示希望“薩德”部署進程不受政府換屆影響。尹炳世對此回應説,下屆政府無論如何都要“保持外交和安保的一貫性”。

  而關于與朝鮮的對話,蒂勒森表示,目前與朝鮮對話“時機尚早”,只有朝方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才會與其對話。

  對于朝鮮有關停止韓美軍演的要求,蒂勒森明確表示拒絕。他説,美韓的聯合軍演是“透明”的,但朝鮮的核導開發卻不透明,因此不會停止軍演。

  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在上述問題上展現出強硬立場,是為了應對韓國很可能出現的“政權交替”,提前打好“預防針”,防備韓國新政權在相關問題上出現反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將訪華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5日宣布,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將于18日至19日訪華。屆時,中美雙方將就兩國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2017-03-15 15:49:12
  • 楊潔篪會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
    新華社華盛頓2月28日電2月28日,正在美國訪問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在美國國務院會見了美國國務卿蒂勒森。
    2017-03-01 03:02:50
新聞評論
    美國務卿:為讓朝鮮棄核將考慮“所有可能選項”
    美國務卿:為讓朝鮮棄核將考慮“所有可能選項”
    丹麥宣布將引渡韓“親信幹政”主角崔順實之女
    丹麥宣布將引渡韓“親信幹政”主角崔順實之女
    伊朗迎新年
    伊朗迎新年
    南航開辟北京至胡志明市直航
    南航開辟北京至胡志明市直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5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