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森友學園理事長曝安倍向學校捐款 安倍迅速否認
2017-03-17 10:01:3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日本民進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山井和則16日與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竹下亙舉行電話會談,就在23日的眾參兩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傳喚有意辭去大阪市學校法人“森友學園”理事長職務的籠池泰典出席聽證會一事達成了共識。  

  共同社3月16日報道,籠池16日對參院預算委員會的考察團等表示,首相安倍晉三的夫人昭惠2015年9月前來演講訪問時,為小學捐款1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萬元),並稱這筆捐款“來自安倍首相”。但安倍本人否認曾為該小學捐款。

  據眾參兩院的事務局介紹稱,這是2012年4月眾參兩院就AIJ投資顧問公司巨額養老金蒸發事件傳喚證人出席聽證會以來的首次。朝野各黨將在17日的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等進行表決,正式作出決定。

  山井在國會向媒體強調稱:“籠池和首相的説法大相徑庭,所以想查明真相。”竹下也表示:“我認為不問清楚不行。”公明黨幹部也表達了同樣的意向。

  據參院預算委員會的考察團介紹稱,當天在已經撤回設立申請的大阪府豐中市的小學用地與籠池會面,他透露這所小學“有來自安倍首相的捐款。”其後,籠池在豐中市的家中與在野四黨的代表會面,除了收取捐款的經過以外,他表示還將就有關學園的問題在國會進行解釋。

  對此,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向首相直接確認時,他説,‘自己沒有捐過款。也沒有通過昭惠夫人和事務所等第三方捐過款。’”菅義偉同時表示,“目前還在確認昭惠夫人個人是否捐過款。”安倍在官邸對媒體表示,“正如官房長官所説。”

  考察團在考察該小學的用地之前,先向大阪府廳、財務省近畿財務局、國土交通省大阪航空局的有關人士聽取了情況。大阪府表示,在“批準辦學申請”的過程中,沒有政治家的參與和斡旋。此外還表示不知道昭惠夫人擔任該校名譽校長一事。關于向學園運營的幼兒園支付補助金一事,考察團表示將于21日對學園方面進行現場調查。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3月17日報道,安倍晉三被迫否認曾向日本一所宗教學校捐款。該校以折扣價買到公共土地所引發的愈演愈烈的醜聞牽扯到日本首相個人。

  圍繞安倍參與程度的不斷升級的指控,使這一事件成為自他在2012年當選以來日本政治穩定面臨的最嚴重威脅;安倍的競選承諾是重振日本經濟,擺脫持續20多年的時斷時續的通縮。

  安倍的否認是3月16日通過發言人作出的,此前有報道稱,森友學園理事長聲稱首相的妻子安倍昭恵曾在2015年代表他捐款100萬日元。

  “我剛剛向安倍首相核實了情況。他説:‘我沒有捐過款。我也沒有通過我的妻子昭恵或者我的辦公室捐過款’,”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告訴記者。

  上述指控迄今沒有證據曝光。此前日本首相淡化了他與校長的關係,並承諾,如果他被發現與土地出售交易有任何牽連,他將辭職。

  森友學園經營一個私人幼兒園,其校風讓人想起戰前的日本教育。幼兒園向3至5歲的孩子們灌輸愛國主義,要求他們背誦1890年頒布的《教育敕語》,其中要求他們為國家“克忠克孝,億兆一心”。曾幾何時,日本所有學童都必須學習這份文件,但這個要求在二戰結束後被廢止。

  安倍晉三以保守的民族主義立場聞名,而安倍夫人曾被預期出任森友學園在大阪的新小學的榮譽校長。但隨後有消息稱,該校經營者在購買公共土地以建設學校時,支付了遠低于市場價值的價格。

  據日本媒體報道,這個8770平方米的地塊去年6月以1.34億日元(約合815萬元人民幣——本網注)被賣給森友學園。這塊地皮的評估價值達到9.56億日元(約合5814萬元人民幣——本網注),而面積相倣的一個相鄰地塊在2010年以14億日元易手,似乎表明其售價只有實際價值的10%。

  調查土地出售的上院委員會的反對黨民主黨成員舟山康江告訴英國《金融時報》,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在委員會走訪學校期間作出了有關安倍捐款的聲稱。委員會的共産黨成員Kotaro Tatsumi也在Twitter上報告了籠池泰典的説法。

  籠池泰典只説,他會“在國會中説出一切”。他否認自己有任何不法行為。

  這起醜聞自2月爆發以來不斷發酵,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本周被迫在國會上糾正自己,因為此前曝光的文件顯示,她曾是森友學園的律師。

  突顯對安倍壓力越來越大的一個跡象是,他所在的執政黨自民黨中一些長期順從的派別開始在這件事上表態。據日本放送協會報道,前部長級官員、曾與安倍角逐自民黨總裁地位的石破茂表示:“這是一個對政府的信任的問題,執政黨議員有義務好好解釋。”

  這起醜聞已打擊安倍的人氣,NHK的跟蹤調查顯示,安倍政府獲得的支援率已從2月的58%降至3月的51%。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11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