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預算案提議取消小行星抓取項目
2017-03-17 14:38: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6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白宮16日公布2018財年聯邦政府預算綱要報告,提議取消前任總統奧巴馬政府提出的小行星抓取項目以及一些地球科學任務,但火星探索等深空任務基本未受影響。

  按照特朗普政府上任後公布的首個新財年預算案,美國航太局2018財年預算總額為191億美元,比2017年下降0.8%。在美國環境保護局和其他一些聯邦部門預算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美國航太局代理局長羅伯特·萊特富特評價説,這是“一個總體上積極的預算”。

  預算案在涉及美國航太局的章節中強調,要把美國的精力“集中在深空探索而非以地球為中心的研究上”,提議撥款37億美元繼續推進“獵戶座”載人飛船、大推力運載火箭“太空發射係統”及相關地面係統的開發,將來利用它們運載美國宇航員執行深空探索任務。

  此外,預算案還提出為太陽係行星無人探索項目提供19億美元資金,包括2020年發射的下一代火星車項目以及探索木星衛星木衛二(也稱歐羅巴)的飛掠任務,後者的探測器最近剛被正式命名為“歐羅巴快帆船”。但是,奧巴馬政府時期提議的木衛二著陸器項目將不會再得到資助。

  最受人關注的是,預算案還提議砍掉廣受關注的“小行星重定向任務”。“小行星重定向任務”提出利用無人探測器從一顆小行星表面採集一塊巨石,然後將其挪至月球附近,最終派遣宇航員登陸探索這塊巨石。該任務從2013年開始實施。此前,美國航太局估計該任務費用為14億美元,並認為對美國載人登陸火星任務具有重要意義。

  萊特富特説,雖然“小行星重定向任務”在這份預算案中被取消,但其中的太陽能電子推進器研制等工作將會繼續下去。

  正如業界所預測,美國航太局的地球項目成為特朗普預算案的重點削減目標。這包括結束大氣觀測衛星等4個地球科學任務以及削減對地球科學研究項目的資助,從而節省1.02億美元。此外,美國航太局的教育辦公室功能被認為與其他一些機構有“重合”而將被關閉,從而節省1.15億美元的預算。

  需要指出的是,雖然美國總統每年提出聯邦政府預算報告,但最終決定權還在國會手裏,最終版本的預算案可能與總統提出的版本不一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美國會通過資助NASA法案 行星協會建議重視火星
    據美國宇航局網站(NASA)消息,天文學家宣布,在距離地球40光年的單顆恒星周圍發現7顆地球大小的類地行星,其中3顆確定位于宜居帶內,或許它們都有水存在。眾議院科學委員會主席拉馬爾·史密斯強調説,“法案的通過重申了保持美國宇航局目標連續性有多麼重要,從而確保美國仍然是太空探索領域的領導者。
    2017-03-15 07:56:14
  •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組圖)
    新華社照片,紐約,2017年2月22日 (國際)(1)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這張美國航太局2月22日發布的概念圖顯示的是單一恒星TRAPPIST-1及圍繞其運作的7顆係外行星。
    2017-02-23 08:47:03
  • NASA宣布發現天氣最惡劣行星 下玻璃雨刮大風
    據外媒報道,美國航空航太局(NASA)宣布發現一顆天氣極端惡劣的行星HD 189733b。美國航空航太局研究人員稱,太陽係外行星HD 189733b的天氣條件很特殊,沒有與相似的行星。
    2016-11-09 03:41:47
新聞評論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647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