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發現迄今最古老的完整蘑菇化石
2017-03-17 13:40: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3月17日電(記者 王玨玢)記者17日從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由中國、新西蘭、美國古生物學者組成的團隊,在一項最新研究中發現了4枚距今1億年左右的蘑菇化石。這4枚蘑菇化石結構完好,均保存在白堊紀中期的緬甸琥珀中,是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的完整蘑菇化石。

  研究團隊領導者、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員黃迪穎介紹,由于蘑菇生活周期很短且質地柔軟,很難保存為印痕化石。目前已知的蘑菇化石均來自琥珀。此前研究中,僅發現過1枚距今1億年前的琥珀蘑菇化石,但這枚標本保存欠佳,只保存了傘蓋部分,因此人們對蘑菇的早期演化歷史知之甚少。

  此次,科研人員共收集了2萬多枚形成于1億年前白堊紀中期的緬甸琥珀標本。通過逐一篩選,共發現4枚包含有完整蘑菇化石的琥珀標本。從形態看,這些蘑菇化石與現生蘑菇非常類似,均有柱狀的菌柄和圓形的傘蓋。它們體長2至3毫米,分別屬于4種蘑菇類型,極大地豐富了白堊紀蘑菇的多樣性。

  此外,科研人員還在同時期的緬甸琥珀以及距今約1.25億年前的白堊紀早期熱河生物群化石中,發現了一類專門以蘑菇為食的昆蟲:巨須隱翅蟲。這一證據説明,在約1.25億年前的白堊紀早期,就已經存在蘑菇。這一發現,將蘑菇的起源至少前推了2000萬年。

  蘑菇是一類大型高等真菌。現在人們常見的多種食用真菌,如香菇、牛肝菌、金針菇等,均屬于這一類別。

  該研究成果已于16日發表于《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相關研究得到中科院、科技部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等的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46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