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容仇恨言論 幾大社交媒體被批“商業賣淫”
2017-03-16 06:55: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媒體14日報道,英國議會下院近日質詢臉書、推特、谷歌等社交媒體高管,指責他們縱容傳播仇恨言論。一名議員甚至稱,這些社交媒體只顧牟利,猶如“商業賣淫”。

  英國《泰晤士報》一項調查顯示,某些極端組織在Youtube網站發布煽動仇恨的視頻等內容,相關網頁會彈出廣告窗口,預計每千人觀看便可帶來6英鎊(約合50.5元人民幣)收益,而Youtube網站也能從中“分一杯羹”。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在英國議會下院內政事務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工黨議員丘卡·烏穆納指責Youtube網站靠傳播“煽動仇恨的視頻”賺錢,“你們2016年營業利潤達到304億美元(約2100億元人民幣)……作為發布平臺,你們並沒盡力處置(這類視頻)”。

  擁有Youtube網站的美國谷歌公司歐洲分公司通信與公共事務副總裁彼得·巴倫在聽證會上辯稱,該公司從這類視頻中賺到的錢“非常少”,並表示該公司正努力設法阻止仇恨視頻傳播。

  另一名議員戴維·溫尼克隨即説,巴倫的一番話“令我腦中閃過一個念頭,你們是在從事‘商業賣淫’。我認為,這個表述非常恰當、一點沒錯”。

  內政事務委員會主席伊薇特·庫珀在聽證會上説,她曾向推特網站舉報某用戶傳播“一係列種族主義、邪惡、暴力”的推文,但推特方面並未理會。推特公司公共政策部門主管尼克·皮克爾斯隨後承認,該網站在處理用戶舉報方面“做得不夠好”。

  臉書公司則承認,英國廣播公司上周的一項調查暴露了臉書審核用戶發帖的係統“毫無用處”。當時,英國廣播公司向臉書舉報了100條含有兒童色情資訊的帖子,臉書係統卻鑒定其中82條“沒有違反規定”。

  在聽證會上進行一係列交鋒後,庫珀總結説,她當天聽到社交媒體大佬們作出的種種解釋,但沒聽到什麼“特別令人信服”的回答。

  【德國出招】

  針對社交媒體縱容傳播仇恨言論、假新聞泛濫等現象,德國已起草一項新法規,今後可能對違規社交媒體處以最高5000萬歐元(3.67億元人民幣)的罰款。

  德國司法部長海科·馬斯14日透露這一進展。他表示,新法規將要求社交媒體設立24小時熱線、安排專人處理用戶舉報、及時刪除違規發帖等。

  馬斯援引一項調查説,在用戶舉報的仇恨言論及視頻中,推特僅刪除其中的1%,臉書僅刪除大約39%。“這並不足夠,”他説。

  臉書沒有對這項新法規作出直接評論,但透露該公司自行委託的調查顯示,其刪除被舉報違規帖子的比例高于馬斯所引數據。

  按照馬斯的説法,新法規也適用于打擊社交媒體上泛濫的假新聞。

  德國信息技術、電信和新媒體協會對新法規持疑慮態度。該協會告訴英國《金融時報》,這類社交網站每天發帖量超過10億條,要及時刪除被舉報的帖子“簡直不可能”。(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貴陽高坡鄉:雲霧輕飄似仙境
    貴陽高坡鄉:雲霧輕飄似仙境
    絢麗多彩3000萬年:有孔蟲講述的“南海神話”
    絢麗多彩3000萬年:有孔蟲講述的“南海神話”
    恐龍展
    恐龍展
    一艘阿聯酋小型油船在索馬利海域遭劫持
    一艘阿聯酋小型油船在索馬利海域遭劫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0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