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日本養老倡導“自立支援”理念
2017-03-01 17:40: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3月1日電  記者手記:日本養老倡導“自立支援”理念

  新華社記者華義

  2017年“兩會時間”即將開啟,養老問題不僅成為人民群眾近年來最為關切的話題之一,也是每年兩會代表委員們建言獻策的重點領域。

  在人口老齡化嚴重的日本,養老是一個非常成熟的産業。在日本,養老叫作“介護”,養老院叫“介護HOME”。

  日醫學館公司佔據日本養老行業頭把交椅,公司除了有“日醫HOME”這個養老院品牌外,還有其他涉足教育、醫療、養老服務、養老用品的下屬公司。該公司僅在東京都內就有36家養老院,每家養老院能容納30人到150人不等。記者2月27日應邀來到位于東京品川區的養老院“日醫HOME南品川”參觀。

  這家養老院地處一個普通住宅區,周圍十分安靜,設施服務也堪稱一流。換上拖鞋寒暄之後,記者首先被工作人員引導到洗漱間洗手並漱口,並被告知這是衛生管理的一個步驟。

  據介紹,在這棟5層樓中,辦公室、接待室、理髮室、浴室、廚房等公共設施位于一樓。二至四樓主要是居室,共有60個單人間和3個雙人間,四樓一部分和五樓是活動區。目前,這裏共入住61位老人,平均年齡超過85歲。

  養老院管理職員松下雅幸説,這裏的老人雖然年齡很大,但是出于讓他們盡可能生活“自立”的目的,有自立能力的老人可以自己使用洗衣機洗衣服。

  乘坐電梯上樓時,松下雅幸説,這裏的電梯和普通電梯不一樣,需要先按密碼才能使用,以免有認知障礙的老人亂走出事。

  記者來到四樓和五樓,看到在介護師和理療師的陪同下,老人們正在進行簡單的健身運動。一對老夫婦正在練習描字,年近90歲的老太太告訴記者,他們原本住在山口縣的家中,自己腰疼還要辛苦做家務,到了冬天冷得很。他們的一個兒子在東京附近的橫濱,所以讓他們搬到這裏住。夫婦倆覺得,這個冬天過得特別好,入住3個月了,每天不用做家務,還可以玩玩麻將、寫寫字。

  據介紹,這家養老院大約兩年前建成,樓房並非日醫學館公司所有,而是同土地所有者協商後特別為公司建設的,公司長期租賃,這樣無需承擔太多的投資。

  記者了解到,這家養老院條件雖好,但價格不菲。單人間每月收費42.48萬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16日元),包括房間費31萬日元、管理費5萬日元以及夥食費6萬多日元。還有另外一種支付方式,就是在入住時一次性繳納960萬日元,之後每月額外繳納22.48萬日元。雙人間的價格更高,每月約76萬日元;或者一次性繳納1920萬日元,之後每月額外繳納約36萬日元。

  日醫學館介護事業部部長黑木悅子介紹説,日本介護保險制度規定,40歲以上者都要加入介護保險,到了65歲可以享受介護服務。需要介護服務的人可向政府部門申請,相關部門和主治醫生為其確定需要介護服務的等級。

  日本根據老年人的身體健康狀況設定了從最低的“要支援1”到最高的“要介護5”共7個等級。以“日醫HOME南品川”為例,屬于“要介護5”等級(基本臥床不起)的老人,本人需要承擔服務費用的10%,即每月28126日元,國家向服務機構支付其余的90%;對于“要支援1”的情況,本人也要承擔10%,約6300日元,國家負擔其余的約56700日元。

  黑木悅子表示,這樣的價格只有經濟條件較好的老人才能負擔得起。除了養老院,他們公司也提供各種各樣的居家養老服務,例如代做家務、配送餐飲等等。

  黑木悅子認為,介護不是全方位照顧看護老人,而是以提供“自立支援”為基本理念,最大限度地發揮老年人自身具備的日常生活能力,幫助其提高生活品質。

  據介紹,隨著中國老齡化社會的到來,日醫學館公司也積極開拓中國市場。2012年以來,已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多個城市設立了24家子公司,未來還計劃進駐更多城市。目前,該公司在中國主要是和本土企業合作,進行介護人員培訓及提供到府介護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日本數招盤活空置房
    新華社記者錢錚  山崎先生的老家離他現居城市很遠,父親亡故後他繼承了祖屋。
    2017-02-28 17:10:19
  • 日本工業生産半年來首次下滑
    日本經濟産業省2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經季節調整後2017年1月工礦業生産指數為99.8,環比下降0.8%,為半年來首次下滑。
    2017-02-28 17:12:20
  • 瀕危藍鰭金槍魚,日本又一個“海豚灣”
    些漁船目前連幼魚都不放過,藍鰭金槍魚種群數量急劇下降,已經進入瀕危物種名錄。日本水産廳2月初的一份報告説,日本多個縣存在大量違規捕撈藍鰭金槍魚的情況。
    2017-02-26 13:02:49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5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