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盟外長會表示爭取年中完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
2017-02-21 20:58: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菲律賓長灘島2月21日電(記者董成文)菲律賓外交部長亞賽21日在介紹第50屆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外長會議成果時説,會議強調要全面有效執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爭取今年年中與中國共同完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為制訂“南海行為準則”打好基礎。

  亞賽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少數與會國家對目前南海局勢表示了擔憂,但他們同時表示要繼續保持相關國家間的對話勢頭。各方同意要繼續強化相關國家之間的互信,以追求和平解決該問題。

  亞賽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表示,從菲中關係層面看,菲律賓認為現在應擱置南海仲裁案結果,南海問題不是菲中關係的全部,菲中應該關注兩國關係的更大層面,比如經濟和投資。亞賽強調,菲中應著眼于兩國國家利益契合之處,做讓兩國人民受益的事情。

  第50屆東盟外長會議當天上午在菲律賓旅遊勝地長灘島舉行,這是菲律賓今年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以來舉行的首次重要會議。會上,東盟十國外長討論了如何進一步推進東盟共同體建設,並就各國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

  亞賽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與會各國外長討論了本地區和地區外有關和平、穩定和繁榮的議題,包括打擊恐怖主義、海盜、人口走私、毒品,以及網絡安全、氣候變化、海上安全和合作等,還討論了中東、朝鮮半島和南海地區的局勢。

  亞賽表示,會議對本月12日朝鮮發射彈道導彈的行為表示嚴重擔憂,東盟敦促朝鮮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以保持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

  東盟成立于1967年,成員國包括印度尼西亞、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汶萊、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和馬來西亞。東盟外長會議是東盟組織機構主要部分,負責制定東盟基本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航拍海口農田色彩斑斕猶如馬賽克
    航拍海口農田色彩斑斕猶如馬賽克
    太原入春降大雪
    太原入春降大雪
    鐵警“老黃牛”春運日均步行3萬步
    鐵警“老黃牛”春運日均步行3萬步
    北京一個普通地下室的華麗轉身
    北京一個普通地下室的華麗轉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0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