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來西亞不滿朝鮮指責 朝方稱不信任馬方調查
2017-02-20 16:38: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2月20日電(記者劉彤 林昊)馬來西亞外交部20日召見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稱朝方對馬方調查朝鮮籍男子死亡事的指責毫無根據。朝鮮大使則發表聲明回應稱,朝方不信任馬方的調查。

  本月13日,一名朝鮮籍男子在吉隆坡死亡。事發後,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音譯)公開指責馬方在調查中“有所隱瞞”且故意拖延交還死者遺體。

  馬來西亞外交部負責雙邊事務的副秘書長努希爾萬20日召見姜哲。

  馬來西亞外交部隨後發表聲明説,朝方指責毫無根據,因為這名朝鮮籍男子在馬來西亞境內離奇死亡,馬來西亞政府通過調查查明其死因係職責所在。

  聲明強調,調查規程符合馬來西亞法律,馬來西亞政府在此事上一直透明,“對任何毫無根據、企圖損害馬方聲譽的行徑都將嚴肅對待”。

  聲明説,馬來西亞已經召回其駐朝鮮大使。聲明並未透露具體細節。

  姜哲在同努希爾萬會見後發表聲明稱,事件過去7天,死者死因至今仍不清楚,讓人愈發懷疑調查背後有人指使,朝方不會信任馬來西亞警方的調查。

  姜哲説,在朝鮮大使館根據死者護照資訊確認其為朝鮮公民金哲的情況下,馬來西亞警方仍不移交遺體,要求使用死者家屬DNA樣本驗證,表明背後存在政治圖謀。事件走向清晰表明,馬來西亞與韓國合謀試圖將事件政治化,朝方已正式向馬方提議進行聯合調查以對事件予以澄清。

  根據馬來西亞警方公布的資訊,13日,一名朝鮮籍男子在吉隆坡國際機場尋求醫療幫助,隨後在送醫途中死亡。

  馬來西亞副總理扎希德16日説,死亡男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之兄金正男。對此,姜哲稱,這一説法毫無根據,朝方已于18日提交正式文件,使館除死者護照上所寫“金哲”之外並不知道其他任何名字,馬來西亞副總理的言論表明馬來西亞與事件的韓國密謀者關係密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研制出新型無機奈米繩及柔性耐火織物
    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研制出新型無機奈米繩及柔性耐火織物
    春意萌動好時光
    春意萌動好時光
    雞年“萌雞”頭飾受重慶民眾青睞
    雞年“萌雞”頭飾受重慶民眾青睞
    春色滿園 航拍江西新余現代農業基地如童話世界
    春色滿園 航拍江西新余現代農業基地如童話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29486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