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泰國警方管控法身寺 欲逮捕涉嫌洗錢住持
2017-02-19 18:09: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2月19日電(記者楊舟)泰國執法機關19日表示,經過3天對法身寺的搜查仍未找到涉嫌洗錢的前住持法勝法師,執法人員將自19日15時起加強對該寺人員進出的管控。

  負責調查法勝法師案的特別案件調查廳廳長派實説,自特別案件調查廳及警方等執法人員進入法身寺搜捕法勝法師以來已有3天,其間不斷有外部人士進入寺內參與各種活動,給執法人員工作帶來不便,而且不少民眾只聽寺內和尚的話,甚至散播謠言稱出寺人員要被判刑。

  派實表示,鑒于上述情況嚴重影響執法人員工作,19日15時起,所有非法身寺的和尚及民眾必須離開,法身寺的和尚及寺內居住的民眾則必須向執法人員報告注冊,違反者會受到行政處罰。

據泰國媒體19日報道,獲知執法機關將加強對法身寺管控後,很多信眾跑到法身寺集結,試圖堵住寺門,以阻攔警方執法。

  泰國政府16日宣布,總理巴育動用2014年《臨時憲法》第44條宣布法身寺及其周邊地區為臨時受管制地區,並授權特別案件調查廳、警方等執法人員入內執法。違反執法人員命令者將被處以1年有期徒刑或不超過2萬泰銖(約合4000元人民幣)的罰金。

  據泰國媒體報道,在過去3天的調查中,執法人員搜查了法身寺的各個建築,仍未找到涉嫌洗錢的前住持法勝法師。法身寺方面一直宣稱不知法勝法師身在何處,並以要舉行宗教活動為由要求政府盡快取消管制令。

  法勝法師案始于一起信用合作社款項被侵吞案件。據《曼谷郵報》報道,這家信用合作社的主席私自侵吞了約110億泰銖(約合22億元人民幣),並將其中近9億泰銖(約合1.8億元人民幣)捐贈給法勝法師及法身寺。

  特別案件調查廳此前多次傳喚法勝法師,但法身寺均以其身體抱恙為由拒絕。執法人員此前也曾嘗試進入法身寺調查,但遭信眾阻攔。

  法身寺位于曼谷以北的巴吞他尼府,佔地近400萬平方米,建築風格與泰國傳統佛寺迥異,極具現代感,特別是其標誌性的飛碟狀佛塔。法身寺在泰國爭議很大,據記者觀察,以中年婦女為主的信眾對寺廟非常認同,但泰國也有不少人認為該寺以宗教之名斂財,為社會毒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泰國推“東部經濟走廊”促經濟轉型升級
    泰國政府15日在曼谷召開“泰國機遇”研討會,向投資者著力介紹“東部經濟走廊”項目,希望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吸引更多投資,同時定向引入新産業助力泰國實現經濟轉型升級。
    2017-02-16 10:31:26
  • 泰國政府官員拜謁泰國第20任僧王
    頌提帕瑪哈穆尼翁2月12日在泰國國王哇集拉隆功主持下正式就任泰國新僧王。泰國人90%以上信仰佛教。泰國僧王具有極高的地位,是泰國佛教最高領袖。
    2017-02-15 11:13:00
  • 網站總編泰國旅遊意外身亡 家屬狀告旅行社索賠100余萬元
    去年6月,揚州市民顧先生參加南京某旅行社組織的泰國遊,在芭提雅海灘散步時,突然一頭栽倒,從此再也沒有醒來。顧先生的家人隨後將旅行社告上法院,並將承保旅行社責任險的保險公司追加為第三人,認為旅行社沒有盡到提醒和救助義務,索賠一百余萬元。
    2017-02-03 16:25:52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9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