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秘國庫金錠生産過程:古典工藝煉就9999純金
2017-02-19 17:40:40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年的春節期間,黃金類飾品都會迎來一年中消費的旺季,據中國黃金協會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黃金消費量975.38噸,連續四年成為世界第一黃金消費國,人們把黃金作為投資以及家庭儲備的願望越來越強烈,那麼你知道我們國家的儲備黃金——國庫金標準金錠長什麼樣麼?你知道它是怎麼生産出來的麼?近日,央視記者首次進入我國儲備黃金標準金錠生産企業,獨家揭秘生産全過程。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旗下的成都印鈔有限公司是我國唯一一家生産國家儲備黃金標準金錠的企業,已經有50多年的歷史了。作為貴金屬生産企業,産品安全是管理的重點,在重點崗位24小時監控、經手必數、交接必清等管理制度,都是確保産品安全的必要手段。

  記者獨家探訪國庫標準金錠生産現場

  金錠生産的第一道工序是提純,就是把成色不達標的粗金原料經過特定工藝去除雜質,達到規定標準。

  記者:這個粗金是什麼原料來的?

  中鈔長城貴金屬有限公司高級技師曾和銀:這個粗金是礦山送來的,也有銀行送來的,還有就是黃金多次使用,加工過程中帶進去很多雜質,就需要重新提純。

  目前,企業採用的是萃取提純,這是一種國際上通用的黃金提純方法,粗金放進溶解罐,通過萃取還原,變成金粉。

  記者:這是金粉嗎?

  曾和銀:對,這個金粉純度很高的,4個9以上的。

  記者:這個金粉看上去像泥巴一樣,是深色的。

  它的粉細,吸光的能力就差,越細顏色越深,比如到奈米級的,就是黑色的。

  金粉經過清洗、烘幹後,就將進入下一道熔鑄工序,所以萃取後金粉的成色,直接影響了儲備金錠最終成色。

  曾和銀:國際標準金錠都要求達到4個9,但是我們這個都是在4個92(99.992%)以上的,比國際標準還要高,所以我們的國際標準金錠,在國際市場上都是免檢的。

  古典工藝煉就9999純金

  剛才我們看到粗金變成了像泥土一樣的金粉,那麼下一步,這些金粉又是如何變成金光閃閃的金錠呢?我們接著往下看。

  央視記者郭薇:這裏是金錠生産的一個熔鑄車間,在這個車間裏我們看不到一些很現代化的流水線的生産方式,這的工人大多是採用一種很古典的生産方式在生産,我們國家的儲備黃金用這種傳統的工藝生産已經有半個多世紀的歷史了。

  提純後的金粉首先要經過1300度高溫,融化成金水。

  中鈔長城貴金屬有限公司熔鑄高級技師馬光舉:一個是氧化物要比較少,整體液面光澤度要非常好,要反亮。

  金錠熔鑄的關鍵崗位都必須由經驗豐富的老師傅進行操作,這一爐融化好的金水大約有70公斤,在四個工人的相互配合下,澆鑄進定制的模具裏凝固,每一塊金錠的重量必須嚴格控制在12.5公斤,符合國際標準金錠的公差標準。

  記者:它這個溫度有多少度?

  馬光舉:這個溫度也是在1100度左右。

  記者:我在這站了一會兒,已經感覺臉燙的不行了。

  馬光舉:每天幹這個工作的話,已經習慣這個溫度,這個環境。

  凝固後的金錠要經過酸洗去除表面氧化物、冷卻,再經過清水的浸泡,一塊標準金錠就基本成型了。而一爐金水在全部澆鑄完成後,熔爐裏剩余的尾料要嚴格按照數字管理規定,進行回收處理。

  馬光舉:(金銀錠尾料)我們交庫房也要過秤,稱天平,核實重量。這個重量和我們合格的産品,包括試樣,要一起交付庫房,這個數字的話,要和我領料的這個數字,要完全對得起來。

  火試金:“真金不怕火煉”

  剛才我們已經看到了澆鑄成型的金錠,但我們怎麼知道這一批次的金錠成色達不達標呢?這中間有一個很重要的工序,就是成色檢測。

  在金錠澆鑄過程中,每一爐都要取樣,對樣品進行黃金成分的檢測。

  馬光舉:樣品也要打號,和生産出來産品的號碼一一對應,我們稱這個為爐號,它的成色就代表了我這一爐産品的成色。

  成色和重量是貴金屬生産最基本、最重要的兩個指標,成色的準確,依靠的是先進可靠的分析檢測技術和嚴格的分析檢測流程。成色在99.95以上的黃金,通常採用光譜分析檢測法,這種方法可以在30秒內快速得出黃金的主成分和雜質含量,成色在99.95以下的黃金通常採用“火試金”法。

  中鈔長城貴金屬有限公司分析檢測師張波:這個火試金方法是一個很古老的方法,有著悠久的歷史,這個方法的國際認可度比較高,作為國際經典的仲裁方法。

  用鉛把試樣包裹成球形放進接近1000度高溫的熔爐,利用沸點的不同,把試樣中的雜質氧化揮發,通過計算剩余黃金比重,得出試樣的成色。

  張波:這個過程很奇幻,雜質不是一起走的,而是分步驟,有些雜質先走,有些雜質後走,得到一個非常純的金銀合粒。

  標準金錠12.5公斤 想要搬動不容易

  了解了金錠的生産過程,那麼標準金錠到底長什麼樣?拿在手裏又是什麼感覺呢?我們跟記者一起去體驗一下。

  生産出來的金錠,在經過成色檢測之後還要使用天平稱重計量。

  中鈔長城貴金屬有限公司貴金屬庫主任昝繼軍:這個秤是一個機械天平,這種秤比較穩定,很精確,電子秤雖然稱的速度很快,但是秤差有點飄動,這個(天平)很精確,精確到0.01克。

  稱重後的金錠,還要進行打號,把成色、生産日期、序列號用純手工的方法打在每一塊金錠上,也就是給每塊金錠一個身份認證。

  馬光舉:因為我們這個金錠表面的曲線不是完全一致的,如果採用機器打號,可能存在局部打不清,深度不夠。

  經過提純、熔鑄、檢測、稱重、打號這五道工序,標準金錠就完成了全部的生産過程。

  央視記者郭薇:現在我的眼前是滿眼的金光閃閃,這就是剛剛生産出來的國際免檢標準的金錠,這一塊金錠的重量是12.5公斤,我一只手完全拿不起來,哇,兩只手也很困難,這一塊金錠大約價值300萬人民幣,這就是我們國家金庫裏存放的儲備黃金。

  成都印鈔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萌:我們要求一個是要有很高的品質,要嚴格把握這個品質標準,然後同時要有嚴格的數字管理,包括檢測的手段,建立了嚴格科學的管理體系,為國家黃金儲備提供了全面的保障,適應黃金産業發展的趨勢和社會公眾多樣化的消費需求。(央視記者 郭薇 )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深圳一“處座”貪366萬獲刑10年 贓款上繳國庫
    廣東省水利廳原黨組成員、巡視員彭澤英(正廳級)被提起公訴,深圳市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委員會電子資訊處原處長郭仕居(正處級)被立案偵查,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社會發展與基礎研究處原處長李振光(正處級)一審獲刑10年。
    2016-12-20 17:33:35
  • 三個月國庫定存利率反彈40基點
    聽 聽 聽 聽公告顯示,財政部、央行24日上午招標的三個月期中央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款中標利率落于2.95% ,較前次同期限存款上漲40個基點。
    2016-10-25 16:56:02
  • 中庫會:全國庫存積壓物資超3萬億元
    全國庫存折扣商品專業委員會常務副會長毛德鼠4日透露,2015年,我國部分行業企業産能過剩的問題依然凸出,庫存壓力較大。
    2016-01-04 18:48:50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9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