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基斯坦展開全面清剿行動
2017-02-18 07:17:2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名巴基斯坦信德省衛生部門官員17日説,發生在16日夜間的塞赫萬宗教場所自殺式爆炸襲擊已造成88人死亡,另有343人受傷。信德省政府已宣布17日至19日為哀悼日,並為遇難者降半旗致哀。國際社會強烈譴責此次恐怖襲擊事件。

  巴基斯坦軍方自17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展開了清剿行動,共打死37名武裝分子,逮捕約200名可疑人員。同時,巴基斯坦全國范圍內都加強了安全戒備,在敏感地點增派安保力量,所有類似的宗教場所都被短暫關閉。分析認為,巴基斯坦安全狀況在過去兩年內有了顯著改善,但本周接連發生恐怖襲擊事件,凸顯該國反恐形勢仍不容樂觀。

  恐襲造成慘重傷亡

  國際社會嚴厲譴責

  報道指出,來自信德省各地的大量民眾事發當天聚集在塞赫萬宗教場所參加活動。爆炸發生時,該宗教場所內有500至800人。有目擊者聲稱,爆炸導致民眾恐慌,引發踩踏事件,進一步加劇了人員傷亡。

  據初步調查顯示,自殺式襲擊者喬裝成當地婦女,身著“布卡”罩袍,趁該地區夜間停電期間,騙過安保人員,混入事發場所。巴拆彈專家提供的初步調查報告顯示,襲擊者在此次暴力活動中使用了約7公斤炸藥。

  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強烈譴責這起襲擊事件,稱該起襲擊是對巴基斯坦進步和未來的攻擊,也是對該國的直接威脅。襲擊發生後,信德省宣布進入為期3天的全省哀悼,並全面加強該省宗教場所安全措施。與此同時,巴基斯坦安全部隊在全國多地迅速展開清剿行動。巴準軍事化部隊16日晚在信德省擊斃了至少18名恐怖分子,開伯爾—普什圖省警方在行動中打死了17名恐怖分子。此外,巴基斯坦軍方還在襲擊發生數小時後宣布,出于安全考慮,關閉該國與阿富汗的托克漢姆口岸。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6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譴責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宗教場所遭到恐怖襲擊,並敦促盡快將襲擊者繩之以法。阿富汗總統加尼17日發表聲明,對巴基斯坦塞赫萬地區宗教場所遭恐怖襲擊表示譴責。他説,阿富汗安全部隊致力于打擊包括“伊斯蘭國”在內的所有恐怖勢力。

  恐怖陰雲揮之不去

  撫平創傷需要時日

  相關統計顯示,此次信德省宗教場所遭襲是過去5天內發生在巴基斯坦境內的第十起暴力襲擊事件。本月12日,信德省首府卡拉奇發生針對當地電視臺車輛的襲擊,造成一名媒體工作者身亡。13日,巴基斯坦塔利班一分支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爾一場集會上發動自殺式襲擊,造成包括襲擊者在內的15人死亡,60多人受傷。此外,該國西北部落地區、開伯爾—普什圖省、俾路支省等地也分別發生針對安全部隊或政府工作人員的暴力事件,造成多人喪生。

  巴基斯坦和平研究所所長阿米爾·拉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巴基斯坦面臨恐怖主義抬頭的挑戰,其主要原因有兩個方面。首先,巴軍方此前在該國西北部落地區針對武裝分子發動了大規模軍事行動,沉重打擊了盤踞在當地的武裝組織。近期發生的多起恐襲事件背後,是武裝分子拒絕接受失敗、並意圖向外界證明其尚有能力“興風作浪”的報復性行動。其次,一些“敵對勢力”不希望看到巴基斯坦獲得一個和平、穩定與發展的新局面,加大了對巴境內武裝勢力的扶持與資助,來自外界的支援也是遭受巨大打擊的恐怖分子得以迅速“重整旗鼓”,並能不斷制造暴力事件的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

  拉納認為,巴基斯坦反恐面臨新挑戰,近期係列恐襲也給巴基斯坦民眾生活帶來負面影響,需假以時日來撫平恐襲造成的創傷,但恐怖分子的暴行不可能持續,巴政府和軍方也不會坐視恐怖組織肆意妄為,巴基斯坦民眾將與巴政府和軍方密切配合,共同對抗恐怖主義。

  反恐策略引發反思

  整合資源勢在必行

  2014年12月,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陸軍公立學校遭襲致嚴重人員傷亡後,巴政府為打擊恐怖主義,迅速出臺了包含二十條內容的《國家行動計劃》。時至今日,巴基斯坦仍要面對依舊嚴峻的恐怖主義威脅,引發了國內反思。

  有分析認為,這一涵蓋了多種反恐舉措的《國家行動計劃》取得的進展有限,這與國家層面缺乏對該政策執行的監督存在重要關係。此外,巴政府也未就如何切斷支援恐怖分子和恐怖組織資金來源等問題提出有效對策。如何繼續開展反恐鬥爭和在短期內取得立竿見影的反恐成效,已成為巴基斯坦當前的焦點問題。

  拉納告訴本報記者,目前,《國家行動計劃》仍是巴基斯坦有效打擊恐怖主義的主要途徑,但為了更有力地打擊恐怖主義,巴政府應當在審查既往反恐政策的同時,繼續堅持細化和出臺有針對性的舉措,準確把握恐怖主義發展的新趨勢,積極協調整合各方面資源,遏制恐怖主義勢頭,維護國家利益。

  巴基斯坦政府一名反恐官員認為,單純依靠諸如國家反恐局等單一國家機構打擊具有滲透性的恐怖主義“癌症”是不切實際和難以奏效的。國家反恐局固然在打擊恐怖主義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巴基斯坦面臨的挑戰要求本國包括聯邦政府和各省政府等在內的所有國家機構,攜手開展更密切和更高效的合作,此種局面的形成尚需一個相對漫長的過程。

  (記者 徐 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三亞木棉美麗綻放迎客來
    三亞木棉美麗綻放迎客來
    蘇州保潔員地鐵站被強吻:保潔換成大爺
    蘇州保潔員地鐵站被強吻:保潔換成大爺
    韓國最大海運企業韓進海運宣告破産
    韓國最大海運企業韓進海運宣告破産
    領略印度航展之美
    領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84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