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文體部就“文化界黑名單”向國民致歉
2017-01-24 00:07: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1月23日電(記者耿學鵬 杜白羽)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23日就“文化界黑名單”一事向國民致歉,承諾將避免重蹈覆轍。

  文體部代行長官職務的第一次官宋秀根當天表示,“文化界黑名單”有悖于文體部維護文化界自由與創造力的宗旨,文體部為此感到羞愧,將深刻反省,並將通過一係列措施避免類似事情再次發生。宋秀根承諾,文體部將與調查人員充分配合以查明真相。

  此外,在憲法法院23日舉行的總統彈劾案第8次庭審中,總統樸槿惠的律師團隊申請新增39名證人,法庭初步同意其中5人出庭。樸槿惠方面這一做法被質疑是故意拖延庭審日程,引起爭議。按法院當天確認的證人出庭時間表,有關彈劾案的庭審將至少持續到2月份。

  另外,樸槿惠23日還前往首爾國立顯忠院,為其父前總統樸正熙以及母親陸英修掃墓。這是這名韓國女總統去年12月9日遭國會彈劾停職後,首次走出青瓦臺。

  負責調查“親信幹政”事件的特別檢察組懷疑,青瓦臺曾制定一份“文化界黑名單”,並指示文體部禁止名單上人員參加政府讚助的活動或從相關活動中獲益。此事經媒體曝光後引起韓國民眾極大不滿,成為“親信幹政”事件調查焦點之一。

  本月21日,時任文體部長官趙允旋以及青瓦臺前秘書室室長金淇春被特別檢察組正式逮捕,兩人涉嫌參與制定或實施“文化界黑名單”。前者隨後辭去文體部長官一職。特檢組22日傳喚上述兩人,以調查樸槿惠是否指示和參與制定黑名單。樸槿惠方面則否認下令制定“文化界黑名單”,稱將起訴作出不實報道的當地媒體和記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南
相關新聞
  • 韓國文體部長官因涉嫌“文化界黑名單”被捕
    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趙允旋因涉嫌參與制定“文化界黑名單”,21日淩晨被特別檢察組正式逮捕,成為特檢組逮捕的首位在任政府長官。
    2017-01-21 09:37:32
  • 綜述:韓國媒體與民眾痛批日本右翼酒店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 耿學鵬  日本連鎖的APA酒店長期在其所有客房放置由該集團老板撰寫的右翼書籍一事日前遭曝光後,韓國媒體、民眾和專家高度關注此事,強烈譴責日本右翼人士否認歷史的醜陋行徑。
    2017-01-22 16:16:25
  • 韓國特檢組稱將按原計劃當面調查樸槿惠
    韓國負責調查“親信幹政”事件的特別檢察組19日表示,將按原定計劃最晚在2月初對總統樸槿惠進行面對面調查,這一時間表不會受到法院不予批捕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一事的影響。
    2017-01-19 21:58:01
新聞評論
    春運客流快速增長 節前出行高峰到來
    春運客流快速增長 節前出行高峰到來
    “冰屋酒吧”現身瀋陽 冰塊建造吸引顧客
    “冰屋酒吧”現身瀋陽 冰塊建造吸引顧客
    重慶動物園雙胞胎大熊貓寶寶正式與遊客見面
    重慶動物園雙胞胎大熊貓寶寶正式與遊客見面
    中國海軍組織反海盜武器裝備實彈射擊演練
    中國海軍組織反海盜武器裝備實彈射擊演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59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