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上百萬人示威遊行抗議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
2017-01-23 00:05: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1日,在美國洛杉磯,人們參加遊行活動。在新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入主白宮不到24小時,美國華盛頓、紐約、芝加哥、洛杉磯等多地21日爆發大規模婦女大遊行,上百萬名以女性為主的遊行民眾用和平集會的方式要求在大選中屢屢對女性出言不遜的特朗普尊重女性權利、保護女性權益,要求新政府支援民權、反對歧視和停止族群分裂。新華社發(趙漢榮攝)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20日在首都華盛頓宣誓就職以來,不僅美國各大城市,從倫敦到悉尼,從東京到墨西哥城,全球共20多個城市爆發示威遊行,抗議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及他涉及種族主義、性別歧視和貿易保護主義等觀點言論。據在美國的總組織者統計,共上百萬人參與了示威遊行活動。

  美國華盛頓、紐約、芝加哥、洛杉磯等多地21日爆發大規模婦女大遊行,上百萬名以女性為主的遊行民眾用和平集會的方式要求在大選中屢屢對女性出言不遜的特朗普尊重女性權利、保護女性權益,要求新政府支援民權、反對歧視和停止族群分裂。

  美國本土之外,英國首都倫敦舉行的遊行示威規模最大。當地時間21日,約十萬名示威者組成的遊行隊伍從美國駐英大使館出發,高喊著“搭建橋梁而不是圍墻”的口號,舉著“反對種族主義”“反對性別歧視”等標語牌,一路行進至終點特拉法加廣場。倫敦市長薩迪克汗説,很自豪自己和倫敦市民一起,聲援性別平等和主張婦女權利。女權領袖蘇菲·沃克説,舉行遊行是為了對特朗普在競選中的種族主義、性別歧視和反女權言辭表示抗議,並對其關于英國“脫歐”言論表達不滿。

  數千名澳大利亞示威者21日在悉尼的海德公園舉行集會,手舉寫有“全世界婦女抵制”等口號的標語牌和海報,反對特朗普就職及其針對女性的歧視言論。阿莉莎·史密斯及其丈夫和女兒一起參加了集會,她表示對特朗普就職美國總統後的未來十分擔憂,她不希望自己的女兒在一個“充滿了仇恨”的世界里長大。現年33歲的夏洛特·懷爾德説,特朗普曾在競選期間發表性別歧視言論,看到他就任美國總統令她“感到恐懼”,而參加示威活動令她感到自己作為一名女性的主張得到重視,意義重大。

  當地時間20日晚,在美國民主黨日本支部的發起下,日本首都東京舉行了數百人參加的抗議特朗普示威遊行。遊行人群從東京千代田區的日比谷公園出發,高舉“女性的權利就是人類的權利”“建立沒有歧視的世界”等英語書寫的標語牌,在一小時左右的時間內,行進到2公里之外的六本木大街。一名參加遊行的37歲美國女性説:“我是為了顯示‘女性也很強大’才來參加遊行的。特朗普當選總統令我非常失望。”

  當地時間20日,在墨西哥城的福特公司駐墨西哥辦事處前,近百人抗議特朗普針對墨西哥的貿易和移民政策。組織者告訴新華社記者説,“抗議是為了保護墨西哥人的就業崗位。特朗普宣稱要‘雇傭美國人’和‘購買美國貨’,這是不負責任的,這樣的做法不僅損害了他國的利益,更不利于美國的發展。”

  此前,特朗普曾表示要在美墨邊境建立隔離墻,防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並威脅要給在墨西哥設立工廠的企業加高稅收。隨後,美國福特公司暫停了在墨西哥16億美元的建廠項目。

  當地時間21日下午,數千人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市中心舉行婦女大遊行,呼吁性別平等及建設多元化和包容的社會。組織方表示,此舉是為了支援同時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婦女遊行。他們舉著“女性的權利就是人權”“堅強的女性等于堅強的世界”“為未來抗爭”“建設橋梁而非城墻”等標語牌,不少參與者還高喊著反對特朗普的口號,表達對其觀點及政策的抗議。(參與記者:梁希之、藍建中、倪瑞捷、張淑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山東一海洋極地世界演員水下送新春祝福
    山東一海洋極地世界演員水下送新春祝福
    南寧見習警花別出心裁以漫畫詮釋春運出行安全
    南寧見習警花別出心裁以漫畫詮釋春運出行安全
    冰封的“仙女之淚”
    冰封的“仙女之淚”
    高鐵線上“夜行者”——探訪春運“幕後英雄”之一
    高鐵線上“夜行者”——探訪春運“幕後英雄”之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457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