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知食:新加坡餐桌上的“全球化”
2017-01-23 16:4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23日電 即便還沒到就餐時間,新加坡唐人街牛車水的史密斯街78號門前已排起長龍。走近一看,店面外墻上紅色的“美食聖經”《新加坡米其林指南》進入眼簾,原來這裏售賣的是法國米其林集團評定的一星美食——了凡香港油雞飯面,這也是全球首次被收入米其林指南的兩家小攤販美食之一。

  由陳翰銘經營的香港油雞飯面原本開在牛車水熟食中心二樓的一個檔口,2016年7月上榜米其林後引發公眾排隊熱潮,售賣的油雞飯面供不應求。同年11月中旬,陳翰銘在原攤位附近的美食街史密斯街增開了一家快捷餐館,食客絡繹不絕。

  除本地人樂于排隊品嘗油雞外,新店面排隊的長龍中大約一半是外國人,不乏從俄羅斯、烏克蘭等地遠道而來的遊客。等待多時終于進入店內點餐的食客甚至興奮地通過手機在社交媒體直播,有的人還支起三腳架,記錄下美食上桌的瞬間,然後才開始享受美味。一對來自烏克蘭的夫婦告訴記者,他們很喜歡中餐,花些時間排隊是值得的,食物味道很棒。

  忙碌後的片刻休息間,陳翰銘接受了記者採訪。“以前每天只是忙忙碌碌,沒有想太多。現在除了把油雞飯面做好、保證品質,也考慮擴大市場,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品嘗到大中華的美食。”陳翰銘説。

  在新加坡本地制作的傳統美食開始“走出去”時,新加坡人也享受著“全球化”帶來的便利。盡管國土面積狹小,基本上沒有農業,但新加坡卻是美食家們不容錯過的“美食天堂”。

  如果一家人到新加坡的美食廣場吃飯,可選擇的菜係非常豐富。既有本地傳統的魚圓面、炒粿條、海南雞飯、馬來飯,也會有西餐、泰餐、日本料理、韓國料理等;如果是在家吃飯,主婦們在組屋區的巴剎(市場)、超市也可買到産自其他國家的新鮮食材,在家也能烹飪各國美味。

  新加坡隆道智庫研究員李氣虹説,“國際化”的美食廣場,正是新加坡打造國際都會的體現。近20年來,新加坡人餐桌上的美食逐漸變得豐富、多元,一些過去原本高價的食物,如今的價格也日趨平民化了。

  李氣虹回憶道,1998年時,來自北京的太太想吃餃子,但在新加坡很難找到。他清楚地記得,當時在一家店花3新元(1新元約合0.7美元)才能買到6只餃子。隨著近些年大批中國新移民的到來,中國各地的美食也被帶到新加坡。現在的牛車水,川菜、湘菜、東北菜,一應俱全、非常方便。

  享受便利的同時,李氣虹也注意到了“全球化”帶來的新問題。對普通新加坡家庭而言,父母和孩子外出就餐,在食物選擇方面會有分歧——父母這一代人偏愛傳統美食,孩子則希望吃西餐。

  此外,如今的年輕人愈加不願接受父母一輩的傳統手藝,小攤販美食要傳承下去面臨困境。他感嘆道:“20年後,也許本地舊移民對傳統美食流失的失落感會更強烈。”

  雖然感到些許無奈,但這並不影響李氣虹對“全球化”給新加坡帶來積極影響的判斷。他堅定地認為,新加坡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海島資源有限的基本屬性決定新加坡必須開放、順應“全球化”的浪潮。只有保持開放狀態、不斷吸引外來優秀人才,新加坡才能繼續向前發展,“去擁抱全球經濟的發展,這是必然的。”(記者包雪琳,編輯林晶,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中國成新加坡第一遊客來源地 助推新國際遊客數量增長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印尼《雅加達郵報》22日報道稱,中國已經超過印尼,成為新加坡第一遊客來源地。中國遊客的增加直接助推新加坡國際遊客總體數量增長,去年1月至11月這一數字同比增長7.9%。
    2017-01-23 07:37:58
  • 新加坡舉辦《雞與蛋的故事:兒童郵票展》
    為迎接中國農歷雞年春節,新加坡集郵館20日舉辦《雞與蛋的故事:兒童郵票展》,200多張與“雞”有關的郵票集體亮相。
    2017-01-20 16:35:08
  • 新加坡首款超跑發布 將亮相日內瓦車展
    該車將搭載卓越的動力係統,採用空氣動力學技術,其靈感來自于一級方程式賽車。官方尚未透露具體的技術細節,確定的是Dendrobium搭載電動驅動係統,借鑒了威廉姆斯先進工程公司在F1賽車研發方面的先進技術。
    2017-01-20 10:42:54
新聞評論
    中國海軍組織反海盜武器裝備實彈射擊演練
    中國海軍組織反海盜武器裝備實彈射擊演練
    璀璨彩燈點亮南京秦淮河兩岸
    璀璨彩燈點亮南京秦淮河兩岸
    站臺上的別樣婚禮
    站臺上的別樣婚禮
    甘肅敦煌雅丹魔鬼城落日雪景美不勝收
    甘肅敦煌雅丹魔鬼城落日雪景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5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