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向總統制邁出關鍵一步
2017-01-22 13:56: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1月21日電 (國際觀察)土耳其向總統制邁出關鍵一步

  新華社記者鄒樂 施春

  土耳其大國民議會21日在第二輪投票中通過了包含實行總統制在內的憲法修正案。這意味著土耳其在成為總統制國家的道路上邁出了關鍵一步。

  何為總統制

  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在當日投票中,大國民議會以339張支援票通過了執政黨正義發展黨(正發黨)提出的包含18條內容的憲法修正案。但由于支援的票數未達到修正案獲得直接通過所需的議會三分之二票數即367票,根據規定,需通過全民公投方式決定是否實施此修正案。

  據悉,該憲法修正案若要得到實施,需要至少得到51%土耳其民眾的支援。預計公投將于今年4月前後舉行。

  正發黨去年12月10日正式向議會遞交了該憲法修正案草案,其中最重要的內容是將土耳其從議會制改為總統制,從憲法上賦予總統實權。根據該草案,總統制的土耳其,總統下設兩名副總統,總統可直接任免副總統和政府部長,總理職位將被廢除。此外,總統還可以繼續擔任政黨主席。

  公投若通過,土耳其將從2019年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後開始正式實施總統制,自1923年建立共和國以來實行的議會制將宣告結束。在憲法修正案生效後,土耳其現總統埃爾多安將逐漸擁有實權。

  為何有爭議

  憲法修正案在土耳其頗具爭議,起草修正案草案的正發黨和議會第四大黨民族行動黨全力推動,而議會第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則強烈反對。反對一方認為,修正案將會把土耳其推向獨裁和動蕩,議會將失去權力制衡的能力。21日的投票結果揭曉後,共和人民黨領導人克勒奇達若奧盧呼吁土耳其人民挫敗修憲圖謀。

  據報道,大國民議會議員們在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期間多次發生激烈衝突,兩次上演“全武行”,多名議員被送到醫院接受治療。

  分析人士認為,議員們的衝突反映出土耳其民意的撕裂,是土耳其國內矛盾激化的一個縮影。以共和人民黨支援者為代表的親“世俗化”土耳其人和以正發黨支援者為代表的近“伊斯蘭化”土耳其人之間的矛盾正在加深。土耳其人對國家未來政治是實行立法、司法、行政三權分立制度,還是遵循強大領導人制度,表現出“涇渭分明”的意見。

  通過可能大

  從目前形勢看,盡管黨派以及民眾間分歧不小,但憲法修正案最終獲得公投通過的可能性不小。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德米爾塔什認為,執政黨正發黨在土耳其擁有半數以上選民的支援,其地位是目前反對黨難以撼動的。而且目前土耳其還處在國家緊急狀態,媒體言論和集會自由權受限制,而這給正發黨利用全民公投實現修改憲法提供了良機,實現總統制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土耳其《每日新聞》首席專欄作家葉特金表示,修憲能進入全民公投階段,很大程度上意味著修憲成功。在目前土耳其國內安全局勢不斷惡化、對外關係問題多于成果、經濟增速下降、土耳其貨幣裏拉持續貶值的大背景之下,民眾對于穩定和發展的期盼最高。正發黨的經濟成就和堅決的反恐態度對于民眾來説有吸引力。正發黨還獲得了民族行動黨的支援,其支援者同樣會把票投給埃爾多安,可以説在公投之前,結果就已明瞭。

  有分析人士指出,以總統制改革為核心的修改憲法是埃爾多安2014年8月當選總統後一直努力推動的政治議程。去年發生未遂軍事政變後,埃爾多安看到國內部分人士對其幹預政府事務的不滿,于是利用國家緊急狀態之機加快了修憲進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總統制更近一步?土耳其議會支援修憲草案
    徐超  經過大約一周的激烈辯論,土耳其大國民議會(簡稱議會)15日深夜一讀通過一項旨在賦予總統更多職權的憲法改革草案。
    2017-01-17 06:50:37
  • 土耳其議會通過憲法修正案首輪投票
    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15日晚間,土耳其議會投票通過了憲法修正案的最後兩條,標誌著第一輪憲法修正案審議結束。
    2017-01-16 21:12:25
  • 土耳其大國民議會通過憲法修正案 將賦予總統更多實權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14日報道説,憲法修正案議案第六、第七和第八條得到土耳其大國民議會的通過,總統將獲得更多實權。目前,土耳其議會正在逐條討論通過執政黨正義發展黨提交的憲法修正案草案,其中最重要的內容是把土耳其共和國的議會制改為總統制,從憲法上賦予總統實權。
    2017-01-16 07:37:04
新聞評論
    岡比亞前總統賈梅離開岡比亞
    岡比亞前總統賈梅離開岡比亞
    武漢一次性爆破19棟樓
    武漢一次性爆破19棟樓
    馴鷹
    馴鷹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6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