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論中美共贏關係之專家觀點
2017-01-22 13:31: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1日電 題:論中美共贏關係之專家觀點

  新華社記者高攀

  在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之際,多位美國知名專家為中美經貿關係發展建言獻策,認為中美雙方應從基礎設施投資領域著手擴大經貿合作,抓住機遇繼續推動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同時妥善處理貿易摩擦,實現兩國合作共贏。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鑒于特朗普本人缺乏行政和外交經驗,其執政團隊中也有不少“政壇新人”,美中雙方應繼續保持戰略與經濟對話、商貿聯委會等高層對話機制,幫助特朗普政府官員理解中美關係的復雜性、學習如何討論相關細節問題和達成政策共識。

  談到具體的經貿合作領域,波森建議中美兩國應從基礎設施投資領域著手。他説,二十國集團同意加強全球基礎設施投資,中國正在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特朗普也提出了基礎設施投資計劃,中美兩國在基建領域存在廣闊的合作空間。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顧問馬修·古德曼認為,美方應採取更好的策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他説,美國擁有國際一流的跨國企業和技術專長等優勢,但缺乏完善的基礎設施架構,美國政府和私營機構尚未很好地組織起來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美國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近期發表研究報告,建議中美兩國舉行“一帶一路”年度對話來評估項目進展和尋找合作領域。

  但特朗普在總統就職演講中也提出將遵循“購買美國貨”和“雇傭美國人”的執政準則,這會否影響外國企業參與美國基礎設施建設?波森認為,“購買美國貨”是一項“愚蠢的”政策,不僅會造成美國基礎設施開支額外增加,也會遭到其他國家的報復,對全球經濟不利。但他同時指出,目前美國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主張基礎設施投資採用公私合營的方式,這意味著美國國內大部分基建項目將主要依賴私營部門投資,不一定會適用“購買美國貨”條款。

  “購買美國貨”條款在美國由來已久,可以追溯到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時期美國國會通過的《1933年購買美國貨法》。該法案要求聯邦政府在採購中優先購買美國貨,以扶持美國産業和美國工人。

  特朗普曾在競選中承諾當選後不再簽署大型區域貿易協定,而是注重一對一的雙邊貿易協定談判。波森認為,如果特朗普政府希望跟中國達成雙邊協議,應該從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開始。他鼓勵中美雙方盡早達成雙邊投資協定,這不僅會促進兩國雙向投資增長,也有助于減少中美兩國企業並購引發的爭議。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也指出,雖然特朗普曾發表過攻擊北美自貿協定、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競選言論,但從未就中美投資協定公開置評,這使得特朗普未來幾年更有可能推動中美投資協定談判,因為這不會被認為是違背競選承諾。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認為,特朗普將經貿協議分為“好協議”和“壞協議”兩種,中美投資協定會落入“好協議”的范疇。他説,中美投資協定不僅可以幫助美國創造就業崗位,也有利于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理解這一點,因為他需要為美國創造就業。

  談到亞太區域貿易安排,波森認為,不管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前途如何,兩者之間並不存在衝突,都是促進中美經貿融合的途徑;同時,建成亞太自貿區也是中美兩國共同的目標,雙方對此並不存在競爭,應當繼續對亞太區域貿易安排秉持開放包容的精神。

  兩年多前,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曾發布研究專著《聯接太平洋:走向美中自由貿易和投資》,建議中美兩國通過達成雙邊自貿協定或者加入區域貿易協定的方式降低彼此投資和貿易壁壘,進一步深化和鞏固雙邊經貿關係。波森希望中美兩國政府可以採納其中的一些建議,在特朗普任期內繼續擴大兩國經貿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岡比亞前總統賈梅離開岡比亞
    岡比亞前總統賈梅離開岡比亞
    武漢一次性爆破19棟樓
    武漢一次性爆破19棟樓
    馴鷹
    馴鷹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6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