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騷擾中國記者 日右翼何談“言論自由”
2017-01-22 13:28: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月22日電 題:騷擾中國記者 日右翼何談“言論自由”

  新華社記者藍建中

  近日,日本阿帕(APA)集團在其酒店客房內大量放置其老板元谷外志雄撰寫的否認南京大屠殺等戰爭罪行書籍被曝光後,引發中韓及其他周邊國家網民強烈憤慨。中國記者對該酒店進行了實地調查並進行報道。然而,日本右翼分子不斷打電話騷擾,更為惡劣的是還給記者駐地發來傳真,對記者指名道姓進行指責侮辱,幹擾記者正常工作。

  對于在酒店客房內放置否認日本二戰暴行歷史的書籍,日本右翼分子口口聲聲説這是“言論自由”。記者的調查報道發出後,日右翼政客、右翼團體頭目在網絡和社交媒體上沸反盈天,大批右翼分子要阿帕集團“挺住”。他們稱,如何對待二戰歷史屬于阿帕酒店老板的“言論自由”,不能因為外國反對就撤走書籍,否則就會導致日本的“言論自由”受到危害。

  好一個所謂的“言論自由”!

  眾所周知,在世界上任何國家,“言論自由”都不等于沒有底線、紅線,都應當堅守人類良知。當年,是日本軍國主義的鐵蹄肆意踐踏中國的土地,燒殺搶掠無惡不作,但按照元谷外志雄的説法,日本反成了受害者,只是被動進行回應;對于當年的“慰安婦”,他攻擊她們不過是“普通的妓女”;日軍精心策劃了珍珠港事件,卻被他説成是羅斯福的陰謀,是美國為了擺脫經濟困境而引誘日本發動襲擊。

  日軍在南京屠城鐵證如山,當年留下的累累白骨、影像、文字資料昭昭在目,幸存的目擊者尚在,但右翼勢力對此一律視而不見,反而妄稱沒有任何證據和文字材料。

  冷戰結束以來,日本社會日益右傾和保守化。日本國內對日軍二戰暴行主持正義的人士,也頻遭右翼攻擊。日本漫畫家本宮廣志的歷史漫畫連載,描繪了日軍在南京大屠殺中的殘暴行徑,但因右翼分子的抗議和打擊,不得不暫時中止創作;日本首家收集戰時性暴力受害與加害資料的慰安婦資料館“女性戰爭與和平資料館”2005年開館以來,遭到右翼勢力長期打電話進行謾罵和恐嚇;《朝日新聞》前記者植村隆因報道“慰安婦”問題而遭受右翼頻繁夾攻……此類實例,不一而足。

  正義的言論受到打壓,粉飾美化日本軍國主義暴行的言論卻大行其道,這就是右翼分子所宣稱的“言論自由”嗎?

  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日益猖獗,這和日本政府當下的政策不無關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次上臺執政以來,為了達成修憲、徹底“擺脫戰後體制”的目標,極力打壓媒體中的異己,日本憲法規定的報道自由受到前所未有的抑制。

  在阿帕酒店事件中,也不得不提到日本官方的態度。對于該酒店在客房中放置否認日軍二戰暴行歷史書籍並拒絕撤回,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竟稱,“過去的不幸歷史不應該成為過度關注的焦點”。

  美化侵略歷史,騷擾報道真相的中國記者,打壓勇于正視暴行真相的日本正義人士……原來,日本右翼勢力所講的“言論自由”,只是其讚美日本侵略歷史的自由,而對日本右翼歪曲的歷史觀和錯誤行徑進行揭批,就是干涉他們的所謂“言論自由”;日本國內的正義人士欲還原日軍暴行的真相,在他們看來,也是干涉了他們的“言論自由”。

  這是何等霸道和扭曲的“言論自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岡比亞前總統賈梅離開岡比亞
    岡比亞前總統賈梅離開岡比亞
    武漢一次性爆破19棟樓
    武漢一次性爆破19棟樓
    馴鷹
    馴鷹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6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