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球時報社評:英國重擊歐盟後,梅首相又補了一拳
2017-01-18 07:21:4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蕾莎·梅首相17日通過一場正式演講闡述了英國與歐盟“一刀兩斷”的脫歐路線圖。她表示英國將不再留在歐盟統一市場,不再留在歐洲關稅同盟,也將不再受歐洲法院司法管轄的約束。根據她列出的12點內容,英國將完全控制邊界,限制來英國的移民數量等。

  梅強調,英國將不會保留歐盟部分成員或準成員資格,不會“半進半出”。但她希望與歐盟達成零關稅自由貿易協議,表示英國將繼續是歐洲“最好的朋友”。她後面的這句話相信歐洲大陸不會領情。

  歐洲輿論一直在猜測英國多半會選擇“軟脫歐”,而非梅17日宣示的“硬脫歐”。很多戰略分析人士這一次又看錯了,梅的決絕等于是英國脫歐公投重擊歐盟之後又補了一拳。

  英國脫歐刺激了特朗普的勝選,特朗普的勝選又反過來堅定了那些反歐盟英國人的信心。特朗普就在幾天前公開為英國脫歐歡呼,毫不掩飾他對歐盟的反感。英國脫歐這場戲剛演了一小半,它的後續影響將一幕幕上演,衝擊歐洲秩序。

  一旦英國“硬脫歐”成功,它與歐盟就將變成類似加拿大與歐盟的關係。這對歐盟國家將構成一個重要的示范,其動搖軍心的作用不言而喻。歐洲今年將有三場重要選舉,如果勒龐領導的法國極右政黨“國民陣線”獲勝,歐盟的法德軸心就將面臨嚴重威脅。那將是歐盟新的災難。

  歐盟顯然進入了自其成立以來前所未有的低谷,現在已經有人在談論歐盟“解體”的可能性,盡管多數人仍相信它至少在短時間內是低概率的。

  歐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顯然降低了,它的一些致命弱點正在悄然浮上水面。歐盟是“利益共同體”,大多數國家都是衝著好處加入進來的,而且它們每時每刻都在扒拉算盤,算計著賺了還是虧了。歐盟沒有一個權威來維係凝聚力,它的松散和一遇事情就“離心離德”是先天的。扒拉算盤的聲音在多數時間裏是歐盟的主旋律。

  法德軸心也是個“利益共同體”,它的穩定缺少“超越世俗的保障”。歐盟這些年在朝著聯邦邁進,有了統一貨幣,並且推動統一外交等。與此同時,歐盟不斷擴員。在做這一切的時候,由于歐盟的基礎凝聚力沒有增加,整個體係的風險實際上增加了。

  金融危機把歐洲變成重災區,困難面前,矛盾最容易激化。大量中東難民的擁入成為點燃問題的導火索。當沒有權威管控各國不滿和自私的時候,法德軸心就需要為整個聯盟的損失充分埋單,但後者又很難做到。

  從外部看,華盛頓從沒有“真正喜歡”過歐盟,歐元從一誕生開始,就是美元的心腹大患。莫斯科更不喜歡歐盟,一個四分五裂的歐洲,必然會讓俄羅斯的影響力相對抬升。這樣的外部環境對嬌貴的歐盟來説是霾,而不是霧。

  沒了英國的歐盟,實力少了一大塊。如果説英國的損失到底有多大尚存爭論的話,歐盟的損失是立竿見影的。除了體量的縮小,還有精神上的內傷。歐盟迄今的推進方向是最終成為一個緊密的聯邦,今後它是否會重新朝著一個松散聯盟退化,會成為很長時間裏的一個疑問。

  歐盟的經濟發展水準和美國差不多,但它的力量比統一的美國要差很多。在歐美的對比中,統一國家的優勢何其明顯。然而歐盟很難有機會成為一個“新美國”。國家碎小沒有競爭力,聚合又困難重重,這是歐洲的困惑,其實它也是人類社會治理面對歐洲現實的困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尼日利亞軍機誤襲難民營致50多人死亡
    尼日利亞軍機誤襲難民營致50多人死亡
    街頭綠色藝術
    街頭綠色藝術
    摩蘇爾戰事
    摩蘇爾戰事
    漢江源頭鴛鴦飛
    漢江源頭鴛鴦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51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