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木雕手藝人鄭暖冬:用工匠精神讓木頭重現生機
2017-01-18 09:21: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月18日電(宓盈婷、劉粒粒)長長的馬尾辮低垂于腦後,清秀的面龐,甜美的笑容裏略帶一絲嬌羞,眼前這個女孩給人的第一印象很溫暖,正如她的名字“暖冬”一樣。

  1990年12月,鄭暖冬出生在福建莆田的一個傳統手工藝世家。她的父親鄭春輝是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擅長木雕創作。受父親影響,鄭暖冬從十三四歲起就對木雕萌生了興趣。

  “小時候,每天放學回家都看到父親伏在桌前,對著木頭時而敲打,時而雕鑿。那時我還不太懂他在做什麼,但我也會撿起一塊木頭,拿著雕刻刀,坐在他旁邊,模倣他的動作。”鄭暖冬説。

  莆田木雕工藝主要以立體圓雕、精微細雕和三重透雕為主,十分講究刀法的嫺熟和線條的流暢,因此打牢基本功極其重要。“當別的小朋友在外面玩耍時,我卻待在家裏練習雕刻,而且每天都雕刻重復的題材。有時候覺得很枯燥,很想出去玩。”鄭暖冬説,“每當我坐不住的時候,父親就會跟我説,如果想做成一件事,一定要先學會吃苦,耐得住寂寞。

  在日復一日的練習中,鄭暖冬的基本功越來越扎實,她開始嘗試獨立雕刻較為復雜的圖案。可是,正當她自信滿滿時,卻遇到了麻煩。

  “當時雕刻的是有關馬的題材,起初我以為不難,可是對圖案進行解剖後才發現,馬的神態、毛髮、肌肉線條這些都必須非常精細地雕刻出來,才能顯得惟妙惟肖。這對我來説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嘗試了好幾次總是不滿意,挫敗感很強烈。”鄭暖冬説。

  憑著一股不服輸的韌勁,鄭暖冬每天伏在桌前練習雕刻,一練就是8小時,足足用了半年時間,終于掌握了馬的雕刻技巧。從兩天雕一匹馬到一天雕好幾匹馬,鄭暖冬越來越得心應手,還創作出了以“百馬奔騰”為主題的木雕作品《前程似錦》。

  由于長時間緊握銼刀和敲槌,她的右手掌心磨出了一個大大的水泡,並留下了疤痕。“人家都説手是另一張臉,我這雙手一看就像是幹粗活的。”鄭暖冬笑著説。

  自2010年收獲人生中第一個大獎——中國工藝美術銀獎後,鄭暖冬的作品屢屢受到業界廣泛肯定。近年來,她轉變創作風格,作品以花鳥題材居多。“從事木雕這一行的女性比較少,我希望通過自己的作品,展現出女性柔美的特質和細膩的情感。”鄭暖冬説。

  和其他傳統手工藝一樣,木雕也面臨著後繼乏人的處境。“莆田木雕是經過一代又一代匠人的手傳下來的,這樣優秀的傳統手工藝不應該在我們這代人的身上出現斷層或流失。”鄭暖冬説,“盡管現在一些雕刻用機器也能完成,但那樣就失去了人文趣味,所以我還是堅持用傳統的手工技法去打磨每一件作品,並享受整個過程。”

  不管是價格昂貴的沉香、花梨,還是一塊普普通通的木頭,在鄭暖冬眼中,它們一樣彌足珍貴。“通過我們的雙手,讓這些看似沉靜的木頭重新煥發出生機和活力,讓它們的生命在有限的時間裏得到無限的延續,這就是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鄭暖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90後大學生給10後妹妹當保姆 相處三天兩人一起淚奔
    “全面二孩”政策後,那些處在生育末班車的高齡媽媽們蠢蠢欲動,因此很多人也迎來了比自己小十多歲的弟弟妹妹。如何與小十多歲的弟弟妹妹相處,顯然成了很多大學生的一道寒假作業。
    2017-01-18 09:13:37
  • 72.4%受訪95後自認有才藝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對1162名95後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受訪的95後中,72.4%的人有才藝或特長。
    2017-01-17 14:03:54
  • 90後志願者當“奶爸” 孩子樂了他眼睛濕了
    廣州日報記者李傳智通訊員蔣莉敏、師美玲攝  跟車途中,志願者吳大良在吃泡麵。今年,團省委、粵運交通、中石化等單位在佛山啟動了“返鄉摩騎”免費加油、“愛心大巴”溫暖返鄉路等活動,9名志願者首次走出佛山,陪同300多位廣西籍外來務工人員一路回家。
    2017-01-16 08:44:46
新聞評論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3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