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哥斯達黎加願做連接中國和中美洲的橋梁——訪哥駐華大使佩雷斯
2017-01-13 18:43: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專訪:哥斯達黎加願做連接中國和中美洲的橋梁——訪哥駐華大使佩雷斯

  新華社記者高春雨 趙藝波

  哥斯達黎加駐華大使裏卡多·萊昂·佩雷斯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哥斯達黎加願做連接中國和中美洲的橋梁,發揮地區平臺作用,讓更多中美洲國家了解中國和中國企業,同時幫助中國商品進入其他中美洲國家市場。

  佩雷斯介紹説,哥斯達黎加的經濟發展水準在中美洲地區名列前茅。2007年6月1日,中哥兩國在北京簽署聯合公報,宣布建交。2011年8月,兩國簽署的自貿協定正式生效,給雙邊貿易持續增長創造了良好條件。

  中哥兩國雖建交時間較短,但經貿關係發展迅速,結出累累碩果。目前,中國已成為哥斯達黎加第二大貿易夥伴。

  據哥斯達黎加外貿協會統計,2014年哥斯達黎加對華出口額是同期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薩爾瓦多4國對華出口額總和的兩倍左右。咖啡、金槍魚、菠蘿等越來越多的哥斯達黎加産品走入中國百姓的日常生活。

  “許多中國企業,像華為、哈飛和阿里巴巴等,在哥斯達黎加可謂家喻戶曉,”佩雷斯強調,“哥斯達黎加擁有穩定的政治環境和完善的法律法規,是很多企業理想的投資目的地。”

  佩雷斯指出,在高層互訪頻繁,經濟合作日益加深的同時,中哥兩國的人文交流也不斷深化。2009年8月,中美洲地區的第一所孔子學院——哥斯達黎加大學孔子學院在哥首都聖何塞成立。據佩雷斯介紹,如今越來越多的哥斯達黎加年輕人熱衷于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化,目前在華留學的哥斯達黎加學生已經超過300人。

  與此同時,近年來前往哥斯達黎加求學的中國學生人數也不斷增加。“就在去年12月,22名中國留學生剛剛赴哥斯達黎加學習,”佩雷斯説,“我們正致力于和中國政府達成教育合作協議,以加深兩國的人文交流。”

  佩雷斯説,自建交以來,哥斯達黎加不斷放寬對中國公民的簽證要求,吸引更多中國遊客。據統計,2016年上半年,赴哥中國遊客近6500人次,同比增長近50%。哥斯達黎加歷史悠久、文化多元、物種多樣、人民友善,其幸福指數多年來位居世界前列。

  今年是中哥建交10周年。據佩雷斯介紹,哥駐華大使館計劃舉辦一係列慶祝活動。屆時,哥斯達黎加國家交響樂團將來華演出,該國的足球俱樂部也將來華進行交流,和中國同行切磋球技。

  對哥中兩國關係未來發展前景,佩雷斯充滿信心:“隨著兩國交流愈加頻繁,政治互信將不斷加深,經貿合作會更上一層樓。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會來到哥斯達黎加,來到地球另一端,發現這裏的魅力與驚喜。”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新聞評論
    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深處的首個春運
    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深處的首個春運
    小男孩撿到2元錢 家長陪同下交給警察獲讚
    小男孩撿到2元錢 家長陪同下交給警察獲讚
    2016年各類自然災害造成全國近1.9億人次受災
    2016年各類自然災害造成全國近1.9億人次受災
    小區逢雨必澇 地下停車場變“臭水塘”
    小區逢雨必澇 地下停車場變“臭水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2030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