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餐桌上的腐敗改頭換面 “吃喝風”有哪些新變種?
2017-01-12 21:53: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12日新媒體專電(記者賴星)元旦剛過,春節臨近,嚴查節日腐敗又到重要節點,其中“吃喝風”成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整治的重點。記者梳理2016年以來江西各地紀委通報的問題發現,“吃喝風”問題涉及面廣、名目多,仍需要重視。

  違規吃請改頭換面 “一桌餐”成避風港

  記者調查發現,“吃喝風”問題有了新的表現形式。

  ——地點選擇更“隱蔽”,“一桌餐”成避風港。“一桌餐”指的是由私人住宅改造,不對外公開營業,僅為少數特定人員提供餐飲娛樂服務,具有私人會所性質的隱蔽場所。2016年10月8日,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向江西省委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時就曾指出,江西“一桌餐”成“吃喝風”的新變種,公款吃喝由高檔豪華飯店、私人會所、單位內部食堂向具有私人會所性質的高檔住宅“一桌餐”演變,不吃公款吃老板。

  ——消費方式“掩人耳目”,有的單位在內部食堂以“工作餐”名義舉行公務接待。例如,2016年8月25日下午,上饒市廣豐區下溪街道西溪居委會黨支部書記張武達,在西溪居委會向區檢察院控申科副主任科員紀仁洪咨詢有關事情後,留請紀仁洪在居委會食堂吃晚飯,紀仁洪同意並召集同事紀仁松、陳利華、鄭信昌、鄭生寧一起用餐,費用由西溪居委會財務報銷。

  ——婚喪喜慶斂財換花樣,有的幹部只讓管理對象隨禮,但不參加宴請。上饒市玉山縣醫保局局長尤佔明的做法比較典型。他為兒子操辦婚事時,聽從了副局長的建議:讓那些管理服務對象只隨禮不參加喜宴。據當地紀委調查,在尤佔明兒子舉行婚禮前的一個星期,接到通知的各大藥房、診所老板,紛紛通過不同形式贈送禮金600元至2000元不等,只有關係要好的赴宴喝喜酒。尤佔明違規收受了9戶醫保定點管理服務對象9900元禮金。

  還有的幹部在“吃請”問題上頂風違紀。比如,江西省強制隔離戒毒所副調研員呂小群,2015年至2016年,接受強戒人員家屬安排的宴請、娛樂等活動,並收受禮品,且在停職反省、接受調查期間,仍違規操辦兒子婚禮,邀請本單位下屬50人參加,違規收受禮金14460元。

  因“吃請”問題,有幹部提拔了也被查

  記者發現,在“吃喝”問題上栽跟頭的人員,上至廳級官員下至村民小組長,涉及單位既有政府機關也有國企、學校等。一些執法單位的人員甚至在執法檢查過程中集體“赴宴”,接受企業老板吃請。

  例如,2016年6月17日,江西宜春市袁州區環保局環境監察工作人員劉金華、易宇等4人,在對某企業開展執法檢查過程中接受該企業老板的宴請。6月26日,該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大隊長劉彬生及上述4名工作人員,再次接受該企業老板宴請。

  更有領導幹部因“吃喝”問題,上任不到一個月便被查處。2016年8月12日,江西省紀委發布消息稱,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陳陽霞(副廳長級、試用期一年)、省委組織部幹部教育處處長程子亮、省旅遊集團副總經理黎友才等6名同志因在私人會所組織和接受吃請被查處。

  “廣大黨員幹部要時時繃緊紀律這根弦,才能跟得上紀委執紀的步伐。”南昌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曾明説。

  糾“四風”應馳而不息

  據了解,2016年以來,江西省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961起,處理1384人,紀律處分981人。受到紀律處分的人員中,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292人,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問題261人,違規公款吃喝問題136人;省市縣三級紀檢監察機關公開通報曝光典型問題396次817起。

  江西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説:“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不能搞‘一陣子’‘大呼隆’,必須一錘接著一錘敲,馳而不息。”

  針對中央巡視組反映的“一桌餐”吃喝風變種問題,江西省紀委分三批次嚴肅查處了33名黨員幹部違規出入高檔住宅小區“一桌餐”接受吃請問題,先後對其中2名省管幹部進行通報,印發了《關于重申嚴禁黨員幹部出入私人會所、違規接受吃請紀律的通知》。

  江西紀委相關負責人説,當時對2名省管幹部的通報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熱議,有強烈的震懾和警示作用;通報傳遞出兩個強烈信號:一是反腐敗沒有預設的禁區和特區,各級領導幹部都不要心存僥倖;二是從前習以為常的,如今未必行得通。

  江西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江西在元旦、春節期間,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大對“節日病”,尤其是出入具有私人會所性質的“一桌餐”等隱蔽場所吃請、躲在單位內部食堂和培訓中心吃喝玩樂、利用回鄉探親之機接受公款吃請等“吃喝風”的明察暗訪力度,堅決杜絕“節日腐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千年古剎梅花開
    千年古剎梅花開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