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一億多人沒有納入養老保障,難題如何解決?人社部部長回應

2017-03-06 17:10:40 來源:新華網

圖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黨組書記尹蔚民做客新華網《部長之聲》。新華網 陳傑 攝

  兩會期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黨組書記尹蔚民做客新華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尹蔚民表示,在養老保險制度方面,現在最需要解決的就是公平性問題,目前我國還有一億多人沒有納入到這個范圍,這是最大的不公平。

  新華網:社保工作關乎國計民生,這項制度如何去保證公平性?接下來有哪些打算?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黨組書記尹蔚民:我們國家養老保險制度的建立,用了短短不到30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100多年發展歷史的過程。實際上是三個方面在努力:第一,公平性。第二,可持續性。第三,流動性。

  比如説在養老保險制度方面,我們現在最需要解決的就是它的公平性,也就是説我們覆蓋率89%,那還有一億多的人沒有納入到這個范圍,這是最大的不公平。而沒有納入的主要是什麼人呢?是靈活就業人員和中小微企業的在職人員。所以我們在實施“全民參保計劃”。這些人沒有參保有兩方面原因,一個方面就是參保人自身,都是年輕人,對自己的養老還沒有那種急迫的感覺,還覺得非常從容,老離自己還很遠。但他不知道我們社會保障的一個內在要求是,你參加的時間越長,繳費越多,將來你的保障水準越高,我們叫長交多得、多交多得。還有一個就是他所在單位的原因,就是説這些單位法治意識不強,規避參保。所以我們就要採取多方面措施解決這方面的問題,這是最大的公平性問題。

 

 

  尹蔚民做客新華網2017兩會特別訪談

  老人越來越多,養老金如何持續?聽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怎麼説

  農民工流動打工,養老金發放如何保障? 人社部部長告訴你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年底就能實現

  養老金盤子越來越大,養命錢如何保值增值?人社部部長線上説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最牽挂的是什麼?

      社保費率降低,職工權益要"縮水"?

[責任編輯: 李由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502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