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流動打工,養老金發放如何保障? 人社部部長告訴你

2017-03-06 16:41:37 來源:新華網

這點請他放心

圖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黨組書記尹蔚民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新華網 陳傑 攝

    兩會期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黨組書記尹蔚民做客新華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新華網記者篩選“我有問題問部長”徵集到的網友問題,向部長提問。

    網民俠客留言:我是一個常年在各地打工的農民工,很多打工地方都給我上了社保,老家也給我上了農保,而農、社保戶頭又不通用。辛苦交的幾年社保費轉不了農保,損失了應享有的保障。而農保一年才交三五百元,老了以後保障不了自己的生存怎麼辦?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黨組書記尹蔚民:實際上這個問題我們已經解決了,就是養老保險制度的轉移接續,剛才他講到在不同城市之間,他流動打工,各地都有一些記錄,現在我們在政策規定上非常明確,就是從長從戶籍地。從長就是你在哪個地方打工的時間長就以這個地方為你最後養老待遇的計發所在地,或者在各個城市打工的時間都差不多,最後以戶籍地為準,而且無論你在哪個地方打工,你繳納的養老保險費用,包括社會統籌和個人費用,都隨著你打工地的轉移是可以接續的,如果最後你決定不在城鎮住了,我回家去養老,退回到農村去,你的所有養老保障待遇是可以轉移的,這點請他放心。

    當然,剛才他講到他同時參保,既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也參加城鄉居民的養老保險,這個是大可不必,他參加一種養老保險就行,而且我們鼓勵他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

相關閱讀:

老人越來越多,養老金如何持續?

還有一億多人沒有納入養老保障,難題如何解決?

異地就醫結算年底實現,是否意味著可以隨意轉診?

社保費率降低,職工權益是否受影響?

養老金盤子越來越大,養命錢如何保值增值?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最牽挂的是什麼?

訪談專題: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做客新華網《部長之聲》

[責任編輯: 李由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502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