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盤子越來越大,養命錢如何保值增值?人社部部長線上説

2017-03-06 16:49: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 兩會期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黨組書記尹蔚民做客新華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尹蔚民表示,養老保險基金是老百姓的養命錢,投資運營以安全性第一位。

  主持人:現在大家説了很多養老金發展的困局,也是確實存在的問題,比如養老金投資營運的困局,請問您,具體來説除了入市之外,還有哪些辦法?

  尹蔚民:養老金的投資運營根本目的是讓養老保險基金能夠可持續的發展的一種方式,讓它保值增值。所以我們一直在做讓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的準備,前年國務院正式作出了決定,就是我們制定了一個條例,養老保險投資運營的辦法,允許社會養老基金開始進行投資運營。

  當然,這個投資運營是以安全性為第一的。因為是老百姓的養命錢。這樣要保證投資運營的安全,需要具備多方面的條件。一個是我們要指定專門的機構,這塊錢是以省為單位,委託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會來統一的投資運營。

  另外在投資的品種方面是多渠道的投資,就是不僅僅是股市這一個方面。因為我們投資的渠道多樣化,這樣對基金的安全是至關重要的。特別是在國家的層面,可以買國債,可以投入一些基礎設施,特別是一些我們能看到,效益比較好的基礎設施。另外,資本市場。資本市場裏面也是多種組合。我們規定了一個投入股市的比例。

 

 

  尹蔚民做客新華網2017兩會特別訪談

  老人越來越多,養老金如何持續?聽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怎麼説

  還有一億多人沒有納入養老保障,難題如何解決?人社部部長回應

  農民工流動打工,養老金發放如何保障? 人社部部長告訴你

  社保費率降低,職工權益要"縮水"?人社部部長這樣答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年底就能實現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最牽挂的是什麼?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77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