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費率降低,職工權益要"縮水"?人社部部長這樣答

2017-03-06 16:49:49 來源:新華網

無論怎麼降社保費率,職工權益都不會受影響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 兩會期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黨組書記尹蔚民做客新華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尹蔚民表示,無論怎麼降低社保率,職工個人權益都不會受影響。

  主持人:去年總理在記者招待會上就五險一金問題表態,讓企業減輕一點負擔,讓職工能多拿一點現金。國務院隨後規定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降至20%或以下;失業保險要階段性降低。所以有網友就擔心了,那降低了企業社保繳費比例,職工的福利會不會變相的縮減? 

  尹蔚民:首先非常明確地説,無論怎麼樣降低社保的費率,職工個人的權益都不會受到影響,這是首先必須要肯定的。

  當然,我們國家現在社保費率有人認為比較高,這是歷史形成的。以養老保險為例,我們國家在建立養老保險制度的時候,相當一部分已經退休的人員,過去沒有繳過費,我們就把他視同繳費。還有一部分當時在社保制度建立之前已經參加工作,在社保制度建立以後退休的,我們管他叫“中人”,他也有一部分視同,也就是説社保制度建立之前他的工作年限也叫做視同繳費。這一部分視同繳費人員的養老保險費用是由社保基金支付的,所以社保基金支付的負擔就比較重,所以我們當時定的養老保險的費率相對來説比較高。

  這幾年我們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養老、工傷、失業,這三項社會保險費率這兩年都在降低。降低之後這兩年我們為企業節省成本大約是1300億。今年前不久我們又發了文件,失業的保險費率再階段性降低0.5個百分點,這樣如果能夠實施到位的話,也能夠降低200億左右。

  我們兩方面都在把握:在我們基金正常運作,參保人待遇不受到影響的前提下我們適當地降低一些費率,既為企業減輕了負擔,也使參保人的權益不受影響。

 

 

  尹蔚民做客新華網2017兩會特別訪談

  老人越來越多,養老金如何持續?聽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怎麼説

  還有一億多人沒有納入養老保障,難題如何解決?人社部部長回應

  農民工流動打工,養老金發放如何保障? 人社部部長告訴你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年底就能實現

  養老金盤子越來越大,養命錢如何保值增值?人社部部長線上説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最牽挂的是什麼?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7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