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越來越多,養老金如何持續?聽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怎麼説

2017-03-06 16:22:00 來源:新華網

我最操心的是養老保險基金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圖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黨組書記尹蔚民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新華網 陳傑 攝

    兩會期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黨組書記尹蔚民做客新華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尹蔚民表示,人口老齡化對中國養老保險制度衝擊非常大,他最操心的問題,就是養老保險基金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新華網:社會保障是民生之基,涉及到千家萬戶,是一件天大的事,在工作繁忙之中,一定有讓您感到煩惱的事情或者操心擔心的事情?您有沒有?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黨組書記尹蔚民:以養老保險為例,在可持續性方面是我們非常擔憂和非常操心的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我覺得它最根本的還是人口老齡化這樣一個大的背景下給我們養老保險制度帶來的巨大衝擊。

    我們的養老保險制度建立的時候,當時的人口撫養比全國是5:1,也就是説5個人養一個人。經過近30年的發展,人口老齡化在中國飛速前進,現在我們的撫養比已經降到了2.8:1,也就是説2.8個人養一個人。再往前看,人口老齡化的速度會越來越快,這樣對我們的制度衝擊非常大,這不僅僅是中國養老保險制度遇到的問題,是世界各國養老保險制度遇到的共性問題。所以我最操心的就是這個問題,就是養老保險基金能夠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相關閱讀:

農民工流動打工,養老金發放如何保障?

還有一億多人沒有納入養老保障,難題如何解決?

異地就醫結算年底實現,是否意味著可以隨意轉診?

社保費率降低,職工權益是否受影響?

養老金盤子越來越大,養命錢如何保值增值?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最牽挂的是什麼?

訪談專題: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做客新華網《部長之聲》

[責任編輯: 李由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502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