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秋家書:爸爸不能只做你一個人的鎧甲
2017-10-04 16:42: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4日電(記者 周暢)“今天是中秋節,本來應該是一家團圓的日子,我卻不能陪在你和媽媽身邊,對不起。”這是安徽省白湖監獄管理分局串河監區內設第一監區教導員張文博,在中秋佳節寫給5歲女兒的家書。

  從2012年女兒出生至今,張文博已經記不清有多少個節日沒有陪在女兒身邊,而最讓他感到內疚的,是他曾經無法像其他孩子的爸爸一樣去給女兒一個擁抱。

  “親愛的女兒,你知道嗎?在你還很小的那段時間,爸爸很少抱你。不是因為爸爸狠心,更不是因為爸爸不愛你。而是因為我不能。”張文博在家書裏寫道,那時組織安排我到肺結核病分監區擔任指導員,當時分監區關押著136名結核病犯,肺結核主要通過空氣飛沫揚塵傳播,只要呼吸就有被傳染的可能。

  “盡管每次回家之前,我都做足了清潔和消毒措施,但爸爸還是害怕啊!所以我只能狠下心來,盡量不和你有親密的接觸。你不知道,每當看著你跌跌撞撞地向我走來,伸出小手要抱抱的時候,爸爸多想和你親親、抱抱、舉高高。看著你眼神裏的失望和委屈,我心裏的難過更是難以言喻,只好轉過頭去,不再看你。”張文博在信裏寫下了對女兒的深情。

  每逢佳節倍思親。傳統佳節往往是服刑人員情緒波動最大的時候。

  “對不起,親愛的女兒,還有很多人需要爸爸的守護。對不起,親愛的女兒,爸爸不能只做你一個人的鎧甲。”

  寫完了歉意,張文博在信裏寫下自己的承諾:“親愛的女兒,請你相信,不論你喜歡什麼、學習了什麼,抑或是長大了、遠行了,你始終都是給我帶來歡樂和慰藉的小不點;不論是深夜還是淩晨,你都是我心中那盞明亮的小燈,給我帶來溫暖和希望;不論你身在何處,爸爸的心始終和你在一起,從未走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尕吉的中秋——解放軍309醫院救助玉樹地震孤兒紀實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題:尕吉的中秋——解放軍309醫院救助玉樹地震孤兒紀實 
    2017-10-04 13:52:26
  • 觀潮、祭月、拜兔爺……中秋節習俗知多少?
    今天是中秋節,也是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彩燈、月餅……大街小巷都能感受到濃濃的歡樂祥和氛圍。其實,早在魏晉時期,民間就出現了中秋賞月的活動,到了宋朝,夜市還會通宵營業,遊人絡繹不絕。
    2017-10-04 08:23:36
  • 中秋攜國慶 月是家國圓
    千百年來,花好月圓人團聚,是中國人心頭最溫情的企盼。當中秋遇上國慶,千家萬戶的小團圓與蕩氣回腸的家國夢相依相伴,訴不盡衷腸,道不盡祝願……
    2017-10-03 18:50: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