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秋攜國慶 月是家國圓
2017-10-03 18:50: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0月3日電 題:中秋攜國慶 月是家國圓

  新華社記者

  千百年來,花好月圓人團聚,是中國人心頭最溫情的企盼。當中秋遇上國慶,千家萬戶的小團圓與蕩氣回腸的家國夢相依相伴,訴不盡衷腸,道不盡祝願……

  千年鄉愁 月是故鄉明

  萬裏無雲鏡九洲,最團圓夜是中秋。

  在北京懷柔雁棲鎮長城腳下的官地村,村民單淑芝忙碌地接待南來北往的遊客。她的小院兒有一畝多地,布置得紅紅火火,走廊上挂滿了紅、黃兩色的小葫蘆、一排排紅燈籠。

  單淑芝説,3年前,雁棲鎮成為APEC會議的舉行地,讓民俗旅遊越發紅火。

  賞月、拜月,祈求團圓美滿,是中秋由來已久的風俗。

  廣東普寧泥溝村的攝影愛好者張聲金這些天走村串戶,用相機記錄身邊的民俗。在廣東中秋節素有這樣的習俗:八月十四吃平安粥,八月十五祠堂拜祖先,晚上擺上米鬥做香爐,番薯塊做燭臺,柚子、楊桃、月餅做貢品,全家人一起“拜月娘”。

  “有些習俗快要失傳了,拍下照片,希望後人看到祖祖輩輩怎樣過中秋節。”張聲金説。

  在古代,中秋也是豐收祭祀之節。

  燒塔表達豐收的喜悅,是江西省進賢縣前坊鎮西湖李家的一年一度的中秋活動。熊熊火光最能勾起遊子的鄉愁,中秋節前西湖李家的在外務工青年紛紛往家趕。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圍著瓦塔,在火光映照下,話家長裏短,訴悲歡離合是最愜意的中秋團圓。“不燒瓦塔的中秋節是不完整的。”西湖李家村的李國清説。

  中秋,根系著中華傳統文化之脈,承載民族共同的文化記憶與情感認同。在世界文化遺産地平遙古城,17歲女孩任書帆從小學四年級就會打手工月餅,自己做的月餅酥、脆、香,讓她特別有成就感。“中秋節不僅在外打工的爸爸會回家,整個家族會聚在傳統四合院裏吃團圓月餅、聊天。”她説。

  對80歲土生土長的古城人李淑仙説,過中秋節一般要做3件事:家家戶戶做大月餅,當地人稱之為“團圓”;除圓形外,還要做葫蘆狀、月牙狀、玉兔模樣的月餅,分別給男孩、女孩、小孩吃;中秋夜擺供桌供奉月神,祭拜完畢,還要按人頭數將“團圓”切塊,分了吃掉,以表達“團圓”的願望和期盼。

  天涯共此時 最是家國月圓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

  船員、飛行員、邊防官兵……他們職業生涯中一半以上的時間行進在路上,尤其是在節假日更是舍小家為大家,為了更好的家國矢志向前,換來了更多人的幸福安康。

  “遊子心中多思念,海上絲路共嬋娟。” 10月3日,中遠海運新威洋輪正在緬甸前往中東的航行中,臨近中秋節,新威洋輪的船員們寫下詩句以寄托思鄉之情。航行在浩瀚無垠的大海上,一艘船就是一個家,船員們一起動手做月餅,老軌余方元還用自制的低音笛子演奏起《秋湖月夜》。

  東航上海飛行部飛行六部A330副駕駛陳東哲4日執飛浦東--德裏--浦東通宵往返航班。工作6年來,他從未和家人一起過中秋。“選擇飛行這份職業,就注定要舍棄一些陪伴家人的時間,但能把整個航班的旅客安全運送到目的地,讓千家萬戶在佳節團圓,我很驕傲。”陳東哲説。

  地處“亞歐橋頭堡”的霍爾果斯口岸,是“一帶一路”沿線最年輕的城市。駐守在霍爾果斯口岸的邊防派出所黑龍江籍警官張文博2008年入伍,如今,女兒3歲了,還沒見過生活在老家的爺爺奶奶,返鄉計劃由于工作一推再推。

  “‘雙節’來臨,正是最繁忙的時候,我豈能留下戰友、自己帶著妻女回家探親?”張文博地説,“忠孝不能兩全,我為祖國守邊關,親人會理解的。”

  國圓家圓月圓。在江西上饒縣田墩鎮姜塢壟村,100多個貧困戶告別危房,中秋實現了安居夢。在當地産業扶貧的政策支援下,邵小仙以貧困戶身份入股養殖合作社、光伏扶貧項目,今年拿到分紅。“精準扶貧到根上,貧困群眾得實惠。”正如新房對聯寫的那樣,住進新房的邵小仙説:“國家幫我們把家圓,從今往後,我們全家都有了奔頭。”

  明月寄相思 萬水千山總是情

  在地震災區九寨溝縣漳扎鎮漳扎村,震前,這裏幾乎家家經營旅遊客棧,地震使得客棧不同程度受損,正在維修加固。

  守望相助月更圓。

  天近晚,100多戶村民在安置點上搭夥做飯,準備了豐盛的中秋大餐。“我們現在都像親人一樣,中秋節這麼多人一起在安置點過,真是熱鬧又難忘得很啊!”48歲的村民尕尕説。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家住輝縣的付營方來自勞務輸出大省河南,自從加入出國務工大軍後,已經兩年沒回家了。“中秋節用手機跟家人視頻,看著老婆孩子眼眶紅紅的,説不出話來。”45歲的付營方説,“回家團圓真好,家裏多麼溫馨……”

  在廣州市雅郡花園小區,60歲的楊亞娟帶領10多名探訪隊隊員來到“北漂”老人谷孝芝的家。拿出兩個印著紅心的卡片夾,交到谷孝芝和老伴手上,楊亞娟爽朗地説:“有什麼困難隨時給我打電話,公交卡可以放裏面,出門帶著很方便。”

  在廣州,許多老人跟隨兒女遷移到此,被稱為“老漂族”。來自遼寧瀋陽的楊亞娟成立“探訪隊”的想法得到一呼百應,聚攏了來自全國各地的“老漂族”,遠至黑龍江、新疆,近到深圳、香港。“本地人教我們粵語,我們教他們包餃子,大家一起玩一起樂,親如一家人。”楊亞娟説。

  在社區中秋晚會上,探訪隊的老人們身著粉衣白褲,合唱了《走進新時代》等歌曲,歌聲悠揚,把天南海北的人牽係在一起。

  皓月當空,萬水千山總是情……(記者 毛一竹、沈洋、趙琬微、賈遠琨、王學濤、趙戈、陳地、馬牧旺青、付昊蘇)

  新華時評:月明中秋,最是思國懷遠時

  又是一年月圓時,你是否得償所願歸家賞月?寒暑交替,對多數人來説,此刻是團聚的好時光;對異鄉的遊子,此刻最想聽到熟悉的鄉音;對堅守的勞動者,此刻是無聲的付出與守望。萬千思緒凝練成最強烈的情感——思國懷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天文專家:中秋再逢國慶要到2020年 雙節10月1日同一天
    4日,中秋節,與國慶節上演“喜相逢”。天文專家表示,出現這種情形,主要是閏月的結果。中秋逢國慶這種情形再次出現,要等到2020年,雙節10月1日同一天。
    2017-10-03 14:06:57
  • 中秋將至吃月餅有講究:宜早不宜晚 宜鮮不宜陳
    月餅富含較多的油脂、蔗糖,屬于高熱量食品,不宜過量食用,如過量食用會引起腸胃不適,特別是老人、兒童、腸胃功能不適者,更要注意適量為宜。專家提醒在中秋享用月餅應注意以下幾點。
    2017-09-30 09:57:24
  • 中秋將至 稻米飄香
    中秋佳節將至,河北“大米之鄉”隆化縣進入水稻收獲期,當地農民和企業忙著收割水稻,加工新米供應市場。
    2017-09-28 19:23: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0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