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痛分娩技術成熟、安全嗎
2017-10-04 16:18: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記者 田曉航 余曉潔)無痛分娩技術是否成熟、安全?北京大學國際醫院婦産科副主任、主任醫師藺莉介紹,無痛分娩概念從提出到實踐歷經幾十年的發展,早已是臨床上一項成熟、安全的技術。美國無痛分娩率超過85%,英國超過90%。

  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2016年全國住院分娩活産數達到1846萬,較2015年增長了11.5%。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馬曉偉表示,當前和未來一個時期,我國出生人口將持續保持高位。

  分娩到底有多疼?根據疼痛指數分級,分娩疼痛僅次于燒灼疼痛,居第二位。無痛分娩,更準確地説是分娩鎮痛,是指使用各種方法使分娩時的疼痛減輕甚至消失,從而不僅可以減輕産婦的疼痛,還降低新生兒窒息率和死亡率。

  目前,國內分娩鎮痛率非常低。藺莉説,由于圍産期觀念陳舊,分娩時的疼痛常被認為是天經地義,産婦在心理和生理上往往遭受嚴重困苦,剖宮産率居高不下。此外,由于臨床麻醉人力資源不足等原因,無痛分娩難以在全國、甚至難以在大部分三甲醫院普遍開展。大部分“準媽媽”對這一成熟技術仍然可望而不可即。

  國內部分醫院已走在無痛分娩技術應用的前列,給孕産婦帶來安全舒適的分娩體驗。北京大學國際醫院較早開始採用無痛分娩技術,分娩鎮痛率從今年年初的30%提升至8月的40%,且仍呈上升趨勢。

  不過,專家提醒,只要是醫學幹預都存在風險,並非每個孕婦都適合分娩鎮痛。是否適合分娩鎮痛要由麻醉科醫師和産科醫師共同評估決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