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瑤山基層幹部的“扶貧假期”
2017-10-04 16:27: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4日電 特寫:瑤山基層幹部的“扶貧假期”

  新華社記者 汪軍、劉智強

  在貴州省荔波縣瑤山瑤族鄉高橋村,65歲的黨支部書記朱明懷8天長假“放假不放人”。

  有“貴州九寨”美譽的大七孔景區,將遊客集散地建在高橋村。這幾天,平均每天有兩萬遊客進出,朱明懷和很多村幹部都得值勤。張貼在村委會辦公樓前的值班安排表上寫著,第一書記、村支書、村主任、副主任都要值班8天。

  “大小車輛進出,交通秩序我們要維護好,吃住問題遇到麻煩,我們要出面解決好,一聽我們是村幹部,遊客自然也感到放心。”朱明懷左臂戴著紅色值勤袖標,不時掏出手機展示自己拍的景區照片。

  荔波縣樟江風景名勝區管理處工作人員李海朋,今年3月被派到高橋村擔任第一書記。由于要帶頭值班,放假期間他沒空回貴州省納雍縣老家探望父母。他説,國慶是旅遊旺季,村幹部要做好服務,村民才能獲得可觀的收益。

  近年來,在全域旅遊、旅遊扶貧推動下,當地村民“旅遊飯”越吃越香。去年,高橋村每人平均年收入達到8300元。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突破萬元大關。

  8天長假,瑤山瑤族鄉鄉長王陸保原定是中間值班3天。而實際上,假期一開始,就已經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他告訴記者,為確保高品質接待遊客,全鄉針對4個著名的景區,劃分4個片區工作組,書記鄉長基本是全天候調度工作。

  “瑤山總人口10076人,目前還有貧困人口3220人,旅遊扶貧是瑤山一條關鍵路子,全鄉100多名幹部放假仍堅守崗位為遊客服務,本質上也就是為我們當地村民服務。”王陸保説。

  手機上存著值班表,辦公樓張貼值班表,工作細分,責任細化。長假第三天,瑤山瑤族鄉扶貧工作站工作人員謝友明上午八點半準時到崗。他在瑤山瑤族鄉拉片村片區工作組值勤一天,指引遊客停車,維護表演場秩序。

  就在這一天中午12點,遊客集散中心門票已賣出14000多張,下午兩點有的景區便暫緩售票。除了全鄉100多名黨政幹部和8個村的村幹部,160名護林員也參加假期值班。

  時值脫貧攻堅關鍵時期,貴州廣大基層幹部選擇犧牲自己休息時間,傾力投入到扶貧一線,和當地群眾一起謀思路、找出路。瑤山瑤族鄉基層幹部的“扶貧假期”便是這一行動的縮影。

  在高橋村值班安排表上,記者看到這樣的説明:值班期間要做好值班記錄,熱情接待群眾來信來訪;值班期間發生突發事件,村支兩委人員必須第一時間到現場參與處置。

  瑤山瑤族鄉黨委書記莫如鐵説,脫貧攻堅縱深推進,需要一線幹部再加一把油,犧牲一點休息時間,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理好幫扶措施、理順發展環境,提升內生動力、提高收入水準,換來瑤族同胞明天的幸福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