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尕吉的中秋——解放軍309醫院救助玉樹地震孤兒紀實
2017-10-04 13:52: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  題:尕吉的中秋——解放軍309醫院救助玉樹地震孤兒紀實

  黎雲、李傑

  為方便尕吉食用,護士長楊海英把一塊月餅切成了八塊兒,還在每一塊上都插上牙簽,裝進一個精美的盒子,端到12號病房。

  7天前,尕吉突然咯了一口血。此前,她斷斷續續地咳嗽了一周,但這個14歲的藏族姑娘也沒有當回事,以為只是秋天變涼,有些感冒,沒想到咯血了。

  尕吉是一名孤兒。在7年前的玉樹地震中,尕吉的父母不幸遇難,只留下尕吉和哥哥。在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關注下,只有7歲的孤兒尕吉被送到安徽蚌埠讀小學,兩年前轉入北京讀中學。

  7年過去了,地震的陰霾已悄悄逝去,但一口鮮血又讓尕吉的監護人、被孩子們稱為“老媽”的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的何江萍緊張起來:“可能是肺結核。”

  何江萍緊急聯繫解放軍309醫院全軍結核病研究所,希望解放軍的醫院能為尕吉提供治療和幫助,並很快得到了明確的回復。

  當救護車把尕吉送到309醫院時,結核二科的梁建琴主任、楊海英護士長已經做好了各項準備工作。抽血、化驗、拍片、痰培養……梁建琴召集全科會診,確認尕吉是肺結核。

  尕吉孤獨地坐在病房,一句話也不説,醫護人員詢問病情也得不到回應。主管大夫有些擔心,這個藏族孩子聽得懂我們説話,但卻不願交流,這對治療很不利。

  護士長來到病房跟尕吉聊起了天:“我的女兒比你大半歲,也上初二”“你倆都屬馬”……拉近了心靈的距離。漸漸地,尕吉有了回應,大夫們詳細了解了尕吉的病情。只要進病房,醫生護士都會和尕吉聊上幾句。“現在尕吉跟入院時完全變了一個人,每天都在好起來!”梁建琴説。

  因為國慶節和中秋節到來,尕吉同病房的患者辦了出院手續。梁建琴考慮尕吉年齡小,一個人住會害怕,又拉著尕吉的手,徵求她的意見:“你願意一個人住,還是搬到對面病房和其他人一起住?我覺得和別人一起住更熱鬧些!”“好!”尕吉調了病房。

  為了讓尕吉住得舒心、吃得可口,結核二科醫護人員自發捐款2000余元交給尕吉。“尕吉是個女孩子,這樣她可以想吃什麼自己買,滿足孩子的個人愛好。”楊海英説。

  臨近中秋,醫院杜福勝政委還惦記著叫尕吉的藏族小姑娘。他帶著月餅、鮮花和學習用品,與其他院領導一起來到結核病研究所。

  灑滿陽光的病房裏,護士長逗孩子説:“尕吉,我們醫院最大的官來看你啦!”滿臉笑容的尕吉喊出了“伯伯好!”當杜政委把一塊月餅送到尕吉嘴邊時,她情不自禁地説起了藏語:“突及其(謝謝)!”

  “當年玉樹發生地震,我們309醫院第一時間奔赴玉樹,奮戰25天,結古鎮、青果村、仲達鄉歇格村等地,都留下了309醫療隊員的足跡。”杜福勝説,“我們和玉樹有感情,玉樹的事情就是我們的事情!”

  考慮到肺結核傳染性很強,尕吉還需要長期過集體生活,杜福勝又給醫生們交代,不僅要治好尕吉的病,還要確保跟尕吉一起學習的其他孩子們也沒有被傳染。

  9月30日下午,309醫院又把和尕吉一起學習的40余名玉樹孤兒全部接到醫院,進行結核病篩查。“醫院會根據檢查結果,為陰性的補種結核病疫苗,陽性的採取預防用藥等防治措施。”全軍結核病防治隊隊長丹子軍説。

  中秋節來了,尕吉在病房裏有説有笑。桌上,擺著醫護人員從家帶來的飯菜;床頭,擱著解放軍阿姨送她的書籍。晚上,電視機前,護士姐姐還會陪著她觀看中秋晚會。

  這個中秋節,玉樹女孩尕吉在北京過得並不孤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6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