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巴互利合作助力打造“金磚品牌”——訪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長孫岩峰
2017-08-23 10:24: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 專訪:中巴互利合作助力打造“金磚品牌”——訪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長孫岩峰

  新華社記者朱雨博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長孫岩峰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與巴西的互利合作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中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將有助于金磚國家更好打造“金磚品牌”。

  “中巴正在形成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在金磚合作機制的完善和發展中發揮帶頭作用,為整個金磚務實合作奠定了基礎。”他説。

  在孫岩峰看來,金磚國家對“金磚品牌”的珍視,是金磚合作機制不斷發展的重要動力。此外,金磚國家對國際治理體係變革的共同訴求以及對相互間協同發展的共同願景,也是合作機制煥發出勃勃生機的源泉。

  孫岩峰指出,在這一多邊合作機制中,中巴雙邊合作格外引人注目。中巴合作在諸多領域已成為南南合作樣板。中巴經貿合作互補性強,雙方在新能源、農業、高科技、水電、電力輸送、港口建設等基礎設施領域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在投融資領域也有新合作。

  目前約有200家中國企業在巴西投資創業,投資存量達400億美元。今年前4個月中資企業對巴西投資並購總額將近60億美元。有機構預測,今年中國對巴西投資將達到200億美元。

  “當然,中巴作為大國,除經濟外,還有很多國際合作領域,”孫岩峰補充説,“比如在國際維和、糧食安全、扶貧減貧、掃毒反恐等議題上,雙方都可以加強合作。”

  孫岩峰認為,在金磚合作機制不斷發展過程中,巴西借助這一平臺逐漸成長為國際上主要經濟力量之一,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務實合作成果也給巴西經濟發展帶來了新動力。

  在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廈門會晤上,孫岩峰期待中巴聯合推動金磚國家在全球貿易體係完善、氣候變化、扶貧減貧以及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和貿易便利化等方面達成共識。

  隨著金磚國家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表達了加強與金磚國家合作的意願。對此,孫岩峰表示,金磚國家作為以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為主體的多邊合作機制,應該與時俱進,充分反映發展中國家呼聲和力量變化,“金磚+”模式可以成為金磚機制壯大和完善的一個有效途徑。可採用彈性方式,循序漸進地推動發展中國家以靈活身份參與金磚框架內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宇航員從空間站拍攝日食
    宇航員從空間站拍攝日食
    探班上海警犬訓練基地 個個都是英勇“好漢”
    探班上海警犬訓練基地 個個都是英勇“好漢”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52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