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晝夜馳援,生命至上!九寨溝地震救援資訊大掃描
2017-08-09 13:09:48 來源: 新華社微信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從四川省政府新聞辦獲悉,截至2017年8月9日9點30分,九寨溝7.0級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75人受傷。

  多路力量挺進災區

  目前,九寨溝縣交通部門已投入14臺裝載機、10輛小車、2輛運料車、90名工作人員開展道路搶險工作,同時出動醫務人員310人、救護車輛47車次開展受傷人員救治工作,組織縣武裝部、民政、公安、消防、通訊、電力等各方救援力量1200余人、大型機械90余臺,積極開展搶險救援工作。

  8月8日,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後,當地武警官兵疏散遊客,救助群眾。新華社發

  甘肅消防隴南支隊七車40人,已全部抵達九寨溝縣漳扎鎮上寺寨一村,目前正展開救援。

  新華社記者 姜偉超 攝

  公安甘肅總隊消防甘南支隊迭部中隊一車10人已到達距漳扎鎮10余公里處,因道路封閉,車輛暫時無法進入,現已攜帶輕便救援工具徒步前往。

  8月8日,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後,當地武警官兵迅速展開救援,疏散遊客,救助群眾。新華社發(鄭磊 攝)

  8月9日7時40分,西部戰區某陸航旅4架直升機接到命令,升空列隊後,離開駐地機場,飛向九寨溝地震災區。

  據介紹,從駐地到此次任務的目的地大約要飛行2.5小時左右,而4架直升機的主要目的,就是勘查災情,運送傷員。而此前,飛行員在5時50分就完成了集結,7時10分上機待命,完成一係列準備後,受命出發。除已經出發的4架飛機外,該旅還做好了繼續投入兵力的準備,一旦前方下達指令,會有更多已經準備好的飛機趕赴災區。

  地震發生後,新華社記者第一時間從成都趕赴災區,冒著余震等不穩定因素在高原上星夜趕路,于9日6點50許抵達震中附近,是第一批到達現場的媒體之一。

  疏散工作有序進行

  當地積極做好遊客疏散和安撫工作,對在應急疏散避難所的遊客做好禦寒和生活必需品發放。截至目前,共疏散遊客3.15萬人到安全地帶。

  目前,旅行社大巴和自駕車輛正在當地組織下有序駛離九寨溝,對乘坐交通班車進入九寨溝的遊客安排車輛于9日清晨駛離九寨溝。

  記者從四川省政府新聞辦了解到,據初步統計,九寨溝縣漳扎鎮共滯留遊客3.5萬余人,預計將于9日18點前疏散轉移完畢。

  在縣城、雙河鄉設立咨詢點並派出咨詢服務人員到賓館、鄉村客棧、街道等地提供轉移路線和抗震自救知識相關咨詢服務,在漳扎鎮、喜來登國際大酒店、月亮灣設立緊急避難場所,派駐咨詢服務人員對遊客提供轉移路線和抗震自救知識相關咨詢服務。

  9日一早,位于九寨溝景區的溝口漳扎國稅分局為遊客準備了免費早餐,有稀飯、饅頭、泡菜等,為受驚嚇的遊客尤其是老人婦女兒童送上一份溫暖。(廖霞健 攝)

  四川省紅十字會係統首批物資發放到九寨溝受災群眾手中。根據九寨溝地震抗震救災應急指揮部的統一布署,在四川省紅十字會的緊急調度下,九寨溝縣紅十字會連夜調集救災物資並發放。淩晨1時左右,紅十字會係統首批救災物資250床棉被已發放到受災地群眾手中。

  目前全縣所有日常生活用品能夠正常保供,相關超市正在積極組織補充貨源。

  地震重傷者及時接受救治

  成都大學附屬醫院通宵開展急救手術。截至目前,成都大學附屬醫院九寨溝分院共收治了156名患者,其中重症患者35人,目前有10臺手術在同時進行中。

  成都大學附屬醫院九寨溝分院通宵救援,第一名傷員已回家,昨晚接收的24名重傷者均得到及時救治。

  截至8月9日8點,四川省人民醫院已為災區病員準備27張床位,具體情況:外科ICU5張,神外ICU4張,急診EICU8張,骨科6張,神外2張,胸外2張,康復6張。身心醫學科已經作好準備後期進行心理幹預。骨科已把要用血的常規手術延後,把血源留給災區搶救病人。

  九寨溝縣人民醫院醫護人員救治地震傷員(8月9日淩晨攝)。新華社記者劉坤攝

  8日23時50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應急救援隊的2輛救護車攜帶物資已經出發前往九寨溝災區。救援隊由來自急診科、重症醫學科、骨科、普外科等科室的8名專家組成。

  9日淩晨,由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四川隊14名醫務人員組成的救援隊伍已經出發,趕赴九寨溝地震災區救治傷員。該救援隊攜帶3輛救護車和大量醫療救援物資,14名成員為四川省人民醫院多個科室專家,擁有豐富的地震救援經驗。

  九寨溝縣人民醫院護士在為地震傷員注射破傷風疫苗(8月9日淩晨攝)。新華社記者劉坤攝

  國家減災委、民政部

  啟動國家Ⅲ級救災應急響應

  國家減災委、民政部9日淩晨緊急啟動國家Ⅲ級救災應急響應,國家減災委、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組成聯合工作組趕赴災區指導救災工作。

  聯合工作組由民政部、中國地震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衛生計生委等部門人員組成,緊急趕赴災區指導和幫助做好搶險救援、受災群眾緊急轉移安置、傷病員救治和災區交通通訊搶通保通等各項救災工作。

  四川省紅十字會係統首批物資發放到九寨溝受災群眾手中。根據九寨溝地震抗震救災應急指揮部的統一布署,在四川省紅十字會的緊急調度下,九寨溝縣紅十字會連夜調集救災物資並發放。9日淩晨1時左右,紅十字會係統首批救災物資250床棉被已發放到受災地群眾手中。

  抓緊搶修

  通往九寨溝縣地震災區道路

交通部門發布震區路網運作情況應急處置及繞行路線圖。

  通往災區的主要包括G213、G544、S301等主要通道。根據四川省交通運輸廳消息,截至9日2時,G544線九黃機場至弓杠嶺暢通,弓杠嶺至九寨天堂段有多處巨石阻斷,九寨天堂至九寨溝景區溝口段多處斷道,正在組織人員搶通。

  在國道213線若爾蓋境內,若爾蓋縣交警對國道213線進行管制,控制社會車輛駛往九寨溝方向,為救援車輛讓路。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移動、聯通實施免停機服務

  目前,中國移動四川公司已開通緊急服務,包括對九寨溝縣用戶和阿壩救援隊伍實行免停機;震區現場移動服務點已開通,提供免費電話和充電服務;開通10086熱線愛心救助及尋親緊急服務,優先保障阿壩地區熱線接入。

  四川聯通對九寨溝地震災區聯通用戶及漫遊至災區的省內聯通用戶實施免停機服務。

  這是距離四川省九寨溝縣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不遠的省道301線一處塌方路段。救援人員連夜辟出應急路。記者在九寨天堂飯店附近看到,上千名遊客被疏散到附近一處比較開闊的停車場上,救援部門為他們提供了浴巾、睡衣和被褥以供禦寒。但這裏通訊中斷,記者返回這處塌方路段找到信號發稿。

  景區部分景觀受損

  九寨溝9日起關閉

九寨溝景區景點五花海,可以看到旅遊設施受損,山體有垮塌。(桑吉攝)

  據九寨溝風景名勝區管理局消息,為保證遊客遊覽安全,九寨溝景區從9日起停止接待遊客。具體接待時間另行通告。

  目前,已經預定了9日及以後門車票的遊客可到阿壩文旅辦理退票。

  地震發生後,九寨溝風景名勝區管理局對外公布應急電話,24小時值守。

  電話為:0837-7739529

  (來源:新華社,綜合成都商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九寨溝7級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75人受傷
    記者從四川省政府新聞辦獲悉,截至9日9點30分,九寨溝7.0級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75人受傷。記者從四川省抗震救災指揮部了解到,地震發生後,九寨溝縣政府當晚組織九寨溝景點區域3萬多名外地遊客轉移到縣城安全地帶;9日淩晨開始,這3萬多名遊客已陸續全部疏散出景區;
    2017-08-09 10:21:46
  • 四川抓緊搶修通往九寨溝縣地震災區道路
    通往災區的主要包括G213、G544、S301等主要通道。
    2017-08-09 07:43:27
  • 九寨溝地震後部分航空公司發布免費退改公告
    記者從四川航空和祥鵬航空了解到,由于8月8日21時19分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兩家航空公司對遊客發布免費退改簽公告。
    2017-08-09 02:25: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5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