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暗網——互聯網的“地下世界”
2017-07-21 18:41: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隨著歐美執法機構20日關閉全球兩大黑市交易網站AlphaBay和Hansa,暗網,這一互聯網的“地下世界”終于迎來監管的陽光。

  暗網,是指那些儲存在網絡數據庫裏、不能通過普通超連結訪問而需要通過動態網頁技術訪問的資源集合,不屬于那些可被標準搜索引擎索引的表面網絡。有專家將互聯網比作冰山,人們通常訪問的網絡只是露在水面上的部分,而在水面以下,還存在看不見的暗網。

  開啟暗網大門的常用鑰匙是名為Tor的匿名代理工具。Tor是意為“洋蔥路由”的幾個英文單詞的簡稱,形象地表示該工具像洋蔥一樣層層保護數據,用戶使用該工具訪問暗網時,其地址、身份、登錄的網站都獲得了隱匿。與之相應的是,暗網中網站的域名尾碼也是onion,即“洋蔥”這個英文單詞。

  Tor的發明者之一是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的數學家保羅·賽弗森,盡管他聲稱發明這個工具是為“誠實的人保護自己所需”,但由于該工具能讓網絡使用者的登錄地址、身份、內容都被隱藏,由此發展起來的暗網成為逃避網絡監管的安全場所,充斥著軍火、毒品、色情和財務詐騙等非法交易。

  隱秘的暗網究竟有多廣?一項數據顯示,Tor可連接進入約3萬個隱藏的網絡服務站點,流量佔整個互聯網流量的3.4%。而暗網中最好的搜索工具Onion.city,可以檢索35萬個網頁。

  一份卡內基-梅隆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犯罪分子在這些隱藏的網站售賣毒品和違禁品,每年所獲得的利潤約有1億美元,而暗網中通行的虛擬貨幣比特幣,也不需要信用卡和銀行賬戶資訊就能完成交易,進一步逃脫了監管。

  暗網為恐怖分子提供了招募人員、購買武器、組織和策劃恐怖襲擊的秘密渠道。聯合國一個專家組在去年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的報告中警告説,“伊斯蘭國”“基地”等組織使用暗網招募外國成員,策劃發動襲擊,其加密資訊即便水準最高的安全機構也無法破解,各國政府應對此保持警覺。

  由此可見,暗網給各國的線上線下安全帶來諸多不安定因素。如今歐美合力封殺暗網,可能僅是個開端。相信在未來,這一逃離網絡和法律監管的黑色地帶也將越來越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36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