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跑腿”“墊資”少一點 異地結算“分分鐘”——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醫保異地直接結算見聞
2017-07-21 18:40: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題:“跑腿”“墊資”少一點 異地結算“分分鐘”——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醫保異地直接結算見聞

  新華社記者

  “在外地幫兒女照看孫子,生個病住院報銷還得跑回老家,光路費就花好幾千”“自己墊付費用,錢不夠的話連治療都犯難”……異地就醫報銷“跑腿”“墊資”時常成為百姓心頭的民生之“憂”。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在全國推進醫保資訊聯網,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怎樣讓異地就醫報銷便利化提速、“含金量”更高?記者隨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走訪發現,各地有關部門不斷推動,醫保異地直結的好政策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改革探索路徑日漸清晰、亮點頻現。

  從3個月縮短到3分鐘 醫保異地直結既有“加速度”又有“含金量”

  60歲的曾寧在海口工作,退休後每年夏天都來貴陽避暑,在被查出患有腫瘤後,一直在貴州省人民醫院治療。他對前來的第十五督查組説,過去看病,需要提前墊付資金,把結算清單交回社保局,返還需50個工作日,醫療報銷款拿到手需要近3個月。

  今年4月,貴州省和海南省聯通異地就醫結算係統,入院繳費刷卡1分鐘不到就辦理成功。“來這看病,才知道有多方便,一張卡什麼都搞定了。”曾寧説,現在自己只需專心治病,不再擔憂報銷問題。

  據悉,在全國新農合省內異地就醫聯網結報基礎上,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結報快速推開,全國絕大多數省份整體或部分接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結算係統。國家衛生計生委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6月,全國共實現跨省就醫聯網結報服務2369人次,結報總金額2647萬元。

  “加速度”與“含金量”並重,一些地區醫保異地結算政策大大減輕了群眾看病的經濟負擔。第十八督查組走訪甘肅發現,新農合“先看病、後付費”在省內縣以下定點醫療機構全面推行。甘肅還將民政救助、大病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結合起來,其中大病保險結算係統直接嵌入省級新農合結算平臺,患者出院時與基本醫療同時由係統直接結算,實現了“一站式”服務。

  做好醫保異地結算不僅緩解了患者的後顧之憂,還解決了騙保、做假發票等問題。“基金的核底全部在係統上認證,費用全部從係統上結算,保障了基金運作的管理安全,讓不法分子無可乘之機。”貴州省衛計委基層衛生處蔣瑤對第十五督查組説。

  多地醫保異地結報出實招、邁大步

  民之所向,政之所為。人社部、財政部已發出通知要求,2016年底,基本實現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啟動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工作;2017年開始逐步解決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並對轉診、結算等流程做出規定。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中旬,全國已有30個省份1563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跨省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督查組了解到,陜西省已經備案的城鎮醫療保險參保患者,可在全國31個省份的3658家醫療機構實現跨省異地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截至7月中旬,其城鎮醫療保險累計直接結算異地就醫患者累計33.22萬人。浙江省全省71個統籌區和207家定點醫療機構已全部接入國家係統。據悉,今年9月底前,國家異地就醫結算係統將全面啟動、聯網運作。

  在全民健康的道路上,城鄉居民“一個都不能落下”。今年2月,10省份參與簽約新農合跨省就醫聯網結報服務框架協議,明確參合省份內參合患者經規范轉診至協議中31個省份定點聯網醫療機構就醫,可逐步享受出院窗口直接結報服務。

  “作為一項惠民政策,醫保異地結算讓患者少跑腿,合情合理的異地直接結算問題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專家指出,各地推進醫保異地直結服務從支付模式和統籌方式發力,把老百姓的就醫關切放在心裏、扛在肩上。

  超13億人有“兜底”保障 醫保“全國漫遊”還需邁幾道坎?

  改革邁大步,惠民出實招。國家衛計委最新監測數據顯示,全國三項基本醫保參保(參合)人數達13.4億,參保率達98.8%。如何在“兜底”全球最大保障網的同時全鏈條管理?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走訪發現,想讓群眾就醫更便捷,全國醫保聯網還需要邁過係統整合、體制改革等多道坎。

  19日,第十八督查組來到甘肅省人民醫院醫保結算中心,實地查看醫保係統聯網情況和異地結算速度。“雖然患者跑腿、墊資都少了,但就醫地和參合地醫保目錄不同,如果解釋工作不到位,有時可能引起醫、保、患誤解。”甘肅省人民醫院醫保處主任聶蕊對督查組説。

  在座談會上,醫院科室負責人直接陳述問題。“因為區域經濟發展水準不同,每個省份的醫保目錄不同,有些患者就醫後異地報銷難保障。”甘肅省人民醫院副院長董信春對第十八督查組説,尤其對于經濟欠發達地區而言,異地備案人員所在的較發達城市在醫保目錄種類、醫療服務價格上均高于本地,參保地醫保基金支付壓力較大。對此督查組成員表示,要推動進一步整合基本醫保和新農合平臺,在實踐中完善相關資訊係統建設,協同合作加快打破各地部門壁壘。

  第十五督查組成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跨省就醫受限于屬地管理,各地保障、繳費水準不統一,實踐中還存在一些地區工作進展不平衡,工作能力跟進不夠的情況。第十一督查組在走訪湖北省醫保異地結算工作中了解到,部分地區的醫療機構接入率、備案資訊上網率、備案人員發卡率等進展不一。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證可持續性將是異地醫保結算工作的重要內容,同時還需與分級診療等醫改制度有機銜接,把不合理的醫療費用“水分”擠出來,讓醫保基金惠民效應最大化。(記者梁軍、王賓、李黔渝、白瀛、薛天、胡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6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