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架國産噴氣式殲擊機:從萬國牌到中國造
2017-07-18 15:40: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題:第一架國産噴氣式殲擊機:從萬國牌到中國造

  新華社記者于曉泉、解放軍報記者毛俊

  2012年11月25日,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完成艦載機起降訓練靠岸。殲-15飛機研制現場總設計師,沈飛集團董事長、總經理羅陽,在成功返航的中國航母上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不幸逝世。

  作為沈飛集團前身的瀋陽飛機制造廠,曾創造中國航空史上的很多第一,為我國航空武器裝備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被譽為“中國殲擊機的搖籃”。我國第一架噴氣式殲擊機——殲-5飛機,就誕生在這裏。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郜耿豪説,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人民空軍是一支只有幾架日本飛機和不多的其他國家飛機組成的軍種。“為提高作戰能力,我國迅速開始了倣制生産噴氣式殲擊機的工作。”

  1953年,瀋陽飛機制造廠被列入中蘇援建重點工程之一。次年,這個廠承擔了噴氣式殲擊機的研制任務。

  研制飛機需制造的零件達1.4萬種、25萬余件,涉及十幾個行業的300多個企業,來自全國各地的上萬名技術人員齊集瀋陽。

  “為迅速掌握飛機制造技術,職工們掀起了向科學技術進軍的熱潮。”時任新機制造計劃和指揮副生産長的李新瑞回憶。

  從毛料的鑄造、鍛造到零件加工、部件裝配,1956年7月13日,全部用自制零件組裝的我國制造的第一架噴氣式殲擊機——“56式”飛機(後改稱殲-5)完成總裝。相隔不到一周,殲-5在瀋陽飛機制造廠試飛成功。

  “面對我國制造的首架噴氣式殲擊機,怎樣試飛,沒人來教,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鑒。”被選定擔任試飛員的吳克明多年後回憶。作為抗美援朝的空戰英雄,吳克明曾擊落兩架敵機,有著較為豐富的飛行經驗。

  試飛當天,在眾人矚目之下,吳克明自豪地跨進殲-5飛機。“看到熟悉的漢字,倍感親切。這是真正的中國造啊!”他發自內心地感慨。

  “起飛!”命令響起,吳克明松開剎車,飛機向前衝去、離開地面,最後安全落地。我國第一架噴氣式殲擊機首次試飛取得圓滿成功。

  從此,中國結束了不能制造噴氣式殲擊機的歷史,成為當時世界上少數幾個能夠成批生産噴氣式飛機的國家之一,中國航空工業跨進噴氣技術時代。

  郜耿豪介紹,1956年國慶首都閱兵,瀋陽飛機制造廠生産的4架殲-5飛機列隊飛過天安門上空。截至1959年5月轉産新機型,瀋陽飛機制造廠共生産了767架殲-5飛機。這些飛機屢立戰功,曾在福建前線和廣西擊落擊傷入侵敵機多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3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