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政委:探索建立法院檢察院領導幹部辦案情況網上公示制度
2017-07-11 19:33: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11日電(記者陳菲、羅沙)中央政法委日前要求各級法院檢察院探索建立領導幹部辦案情況網上公示制度,完善院領導辦案情況由上級院考核、部門領導辦案情況由本院考核的機制,促使法官檢察官回歸辦案本位。

  在日前召開的全國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上,中央政法委負責人指出,推動領導幹部辦案制度化、常態化,是落實入額辦案責任的關鍵之一。領導幹部要率先垂范,嚴格執行入額後辦案數量要求,並帶頭辦理重大、疑難、新類型案件。

  員額制是司法責任制的基石。據悉,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已完成首批法官檢察官遴選工作,把入額比例分別控制在27.8%、31.8%,入額的綜合部門工作人員也交流到了辦案一線。

  會議要求,各級法院檢察院要嚴格執行法官檢察官遴選標準和程式,讓辦案多、品質高、效果好的人員入額,讓入額的人員多辦案、辦好案。同時,完善員額退出機制,讓不適應在一線辦案的人員及時退出員額,形成正確導向。建立常態化的員額增補機制,對預留或空出的員額指標,定期進行遴選,讓優秀的法官檢察官助理等符合條件的人員及時入額,穩定職業預期。

  記者了解到,在總編制未增加的情況下,全國基層法院檢察院85%以上的司法人力資源配置到了辦案一線,辦案力量增加20%以上,每人平均辦案數量增長20%以上,結案率上升18%以上,一審後服判息訴率提高10%以上,二審後服判息訴率達98%以上。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確定的129項司改任務中,118項已出臺改革意見,11項正深入研究制訂改革方案。司法體制改革主體框架已基本確立,符合司法規律的體制機制逐步形成,司法隊伍活力不斷迸發,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持續提升,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獲得感增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3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