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冕寧零容忍查處扶貧“微腐敗” 舉報箱鑰匙全在紀委書記手中
2017-07-09 09:26: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9日電(記者吳光于)“張興亮在脫貧攻堅中優親厚友,截留挪用低保金、通村路工程尾款,收繳挪用的低保金退還群眾,追繳工程尾款並撥付施工方,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近期,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紀委對該縣和愛鄉拉姑薩村原支部書記張興良的處理,讓當地群眾拍手稱快。

  “張興亮的問題線索最初來自于群眾的舉報。”冕寧縣委常委、紀委書記范洪春指著挂在拉姑薩村村委會大門一側的舉報箱説。“今年3月,和愛鄉紀委在舉報箱發現了反映張興亮在扶貧中不公平的問題,核實後將線索上報給了縣紀委,縣紀委組成核查組進行調查,發現他確有違紀事實。”

  像這樣挂在貧困村群眾家門口的舉報箱,冕寧縣有79個,覆蓋了全縣38個鄉鎮、41個建卡貧困村。“舉報箱的鑰匙全部掌握在鄉鎮紀委書記的手中,而不是交給村組幹部,有效避免了村民舉報信件被截留。”范洪春説。

  與此同時,冕寧還搭建起縣、鄉(鎮)、村三級監督網。縣上成立扶貧資金監督中心,各鄉鎮成立扶貧資金監督辦公室,各村成立扶貧資金監督小組,對全縣的扶貧在建項目全程跟蹤,牢牢盯緊扶貧“造血錢”,對向民生款物伸手的行為,不論資金大小,堅持零容忍、從嚴從重,堅決嚴懲。

  針對群眾深惡痛絕的黨員幹部作風“頑疾”,冕寧縣還開展了針對亂告誣告、亂作為慢作為、亂辦酒宴、亂打領導旗號的“四亂”專項整治以及清理私設“小金庫”、清理違規收送紅包禮品禮金的“兩清”專項行動。

  近日,瀘沽鎮西南社區一名黨員就因違規辦喬遷酒,撞到了“槍口”上,現已被立案調查。

  人手不足、經驗缺乏,有時候遇見復雜問題連多個商量的同志都沒有……面對換屆後,鄉鎮紀檢監察工作人員少、經驗缺乏等短板問題,冕寧縣還將全縣38個鄉鎮劃分為6個片區,將各片區紀委書記、紀委副書記整合組成片區執紀審查工作組,每個片區工作組由一名縣紀委常委聯繫指導,統籌力量負責本片區鄉鎮執紀審查工作,變基層監督“細胞”為完整“組織”,整合力量、補足短板,全力推進鄉鎮執紀審查工作。

  “通過這樣的方式,統籌鄉鎮協作、交叉查處違紀違規案件19件,將執紀審查的最強‘火力’捆綁集中到最基層群眾身邊。”范洪春説。

  據了解,今年以來,“三級監督”已累計開展聯合大督查13次,檢查扶貧項目75個,檢查資金3327萬元,督促整改扶貧資金不規范問題10個,對3個建卡貧困村的8名村組幹部進行立案調查,移送司法機關1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上·蛟龍
    海上·蛟龍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夏日葵花引遊人
    夏日葵花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8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