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個商用量子通信專網在濟南測試成功
2017-07-09 09:26:34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信息安全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使用量子技術對資訊進行加密是目前最有效的辦法之一。首個商用量子通信專網——濟南黨政機關量子通信專網近日完成測試,保密性、安全性、成碼率的測試均達到設計目標,整套網絡預計今年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央視記者 張偉:這裏是濟南黨政機關量子通信專網的核心機房,專網內的所有通信數據,都是通過這裏的專業設備,量子加密後,與周邊數百平方公里的,近200個終端進行保密通信。

  濟南黨政機關量子通信專網從5月開始測試以來,完成了50多個項目的測試,所有用戶之間的通信實現了每秒産生4000多個密碼的絕對保密性。

  量子是能量最基本、最小不可分割的單元。未知量子態無法精確克隆,只要有人試圖復制,就會産生誤碼,會被發現。這些特性使得量子態通信在傳輸過程中有了絕對安全性。濟南市黨政機關量子通信專網,是繼濟南量子通信試驗網之後,第一個真正商用化的量子通信專網。濟南量子通信試驗網目前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量子通信城域網。

  濟南量子科學研究院院長助理 周飛:濟南市黨政機關量子通信專網8月份建成之後,在國防、金融、電力等等領域作為示范進行推廣。它的測試成功也是中國乃至全球量子通信産業一個標誌性的成果。

  量子通信技術被認為是“保障未來資訊社會通信機密性和隱私的關鍵技術”,目前我國在量子通信的技術研究方面處于世界領先水準。歐洲、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以及眾多國際大公司都競相發展這項技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上·蛟龍
    海上·蛟龍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夏日葵花引遊人
    夏日葵花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288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