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技術:對著商品掃一掃就能輕松識別真偽
2017-07-08 06:45: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研究人員説,他們開發出一項先進防偽技術,可以在食物、藥片等物品表面添加防偽標記。這樣,消費者用智能手機對著商品掃一掃就能輕松識別真偽。

  該項技術基于“沒有哪兩個原子結構是相同的”這一原理,而且原子結構無法克隆。利用這項技術,産品制造商可以在産品標簽表面粘上薄如人發粗細千分之一的一層原子。這層原子在光照條件下會呈現獨一無二的圖案,並能被配套的智能手機應用識別。

  由于這層用于防偽的原子極其微小,安全可食用,因此可粘在食品和藥品表面。一些落後地區假藥泛濫,令本就沒錢治病的窮人雪上加霜。而原子防偽技術有望杜絕這種無良行為。

  識別完標簽上的原子圖案後,手機應用會調閱制造商數據庫中是否有同樣的圖案,如果有,表明産品是真品,如果沒有,則意味著是贗品。過程好似銀行工作人員核對前來辦理業務的客戶的簽名是否與客戶最初留存在銀行的原始簽名一樣。

  蘭開斯特大學研究人員2015年就提出基于原子的防偽技術,但最近在提高技術實用性方面取得進展。他們説,預計明年上半年就能讓公眾體驗到這項技術。(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國際原子能機構將加強對朝鮮核計劃的分析工作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12日表示,該機構將加強對朝鮮核計劃的分析工作,以做好在該問題上發揮必要作用的準備。
    2017-06-13 00:06:04
  • 日本原子能委員會首次制定《核能利用基本觀點》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原子能委員會”在反省福島核事故的基礎上為核能政策指明長期方向的《核能利用基本觀點》的全部內容日前曝光。其中指出,日本國民對核能的不安和不信任依然未能消除,日本政府和電力公司等也未能充分認真對待,要求加以改善。
    2017-04-27 08:30:40
  • 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就天野之彌再次連任達成共識
    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3月8日舉行會議,就現任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再次連任達成共識。這是2016年11月17日,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在奧地利維也納出席會議的資料照片。新華社/法新
    2017-03-09 15:57: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0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