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學遊快速增長 國內名校最受歡迎
2017-07-05 09:08:3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暑假的到來,親子遊市場將迎來傳統的暑期旺季。近日,同程旅遊發布了《2017暑期親子遊與研學旅行趨勢報告》,基于旅遊用戶調研及暑期親子遊預訂數據,同程分析了今年暑期親子遊及研學旅行市場的趨勢。

  數據顯示,親子遊目前已經成為支撐整個暑期旅遊市場最重要的細分需求,貢獻率在40%以上。從目標人群結構上看,70後和80後父母(佔比97.8%)及其子女是今年暑期親子遊及研學旅行的主力消費人群。

  與親子遊密切相關的暑期研學旅行也是今年暑期旅遊的大熱門,國內名校研學旅行以及歷史文化類的線路最受家長歡迎。

  在有關出遊動機的線上調查中,被調查的父母最主要動機是趁著放暑假“讓孩子出去增長見識”,佔比高達51.6%;其次是為了“讓孩子過一個快樂的暑假”,佔比33.8%;也有部分家長希望“以一起旅行的方式多陪陪孩子”,佔比12.1%。

  8月中旬暑期親子遊高峰將回落

  7月初是全國中小學集中放暑假的時間,同時也是暑期親子遊和研學旅行的出遊高峰。同程數據顯示,近六成的暑期親子遊客流集中在7月,7月的上、中、下旬各佔比20%左右,高峰持續至8月上旬,隨後開始回落。

  出遊類型方面,國內長線遊和周邊遊是暑期親子遊的首選,出境親子遊及郵輪旅遊合並佔比14.6%。出遊方式方面,自助遊是首選,佔比64.7%,跟團遊佔比29.9%,充分反應了70後及80後家長的旅遊消費特徵。

  親子遊是整個暑期旅遊需求中價格敏感度最低的類型,也即消費者最願意花錢的需求類型。調研數據顯示,家長們今年在暑期親子遊上的預算處于較高水準,其中預算在4000元以上的佔比27.8%;也有家長沒有明確的預算額度,“只要孩子玩得開心就好”,這部分家長佔比10.2%。

  從細分需求來看,選擇出境親子遊的家長預算額度普遍在6000元以上,基本與當前市面上的主流産品價格水準相當。同程旅遊平臺目前在售的暑期出境親子及研學旅行線路中,日本、新加坡等周邊國家線路的價格一般在4000~8000元之間,歐美長線産品則普遍在1萬元以上,部分深度遊線路的價格則在3萬元以上。

  暑期親子遊目的地方面,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德國、加拿大是最熱門的暑期出境親子遊目的地;麗江、三亞、北京、上海、張家界、青島、香港等則是最受歡迎的暑期國內親子遊目的地。在目的地選擇上,家長一般會首先考慮當地是否有適合孩子遊玩的項目,例如東京迪士尼樂園是很多家長選擇東京線路的重要原因,上海迪士尼樂園也為上海吸引到了大量親子遊客流。

  周邊親子遊方面,親水類(水世界等)、主題樂園、動物園(海洋館)等最受歡迎。

  研學旅行升溫 體驗型産品受歡迎

  作為一個與親子遊市場密切相關的細分領域,暑期研學旅行近年來持續升溫,産業規模不斷擴大。

  同程提供的暑期研學旅行消費趨勢數據顯示,國內名校研學線路最受家長歡迎(佔比42%);其次是傳統文化、歷史遺跡類的研學線路(佔比20%);排在第三位的是參觀科研機構、博物館(佔比14%),科技館及主題夏令營等傳統研學産品的人氣也較高。相比之下,出境研學線路相對較為小眾,屬于較為高端的類型。

  由于國內名校研學線路的超高人氣,北京、上海、天津等名校雲集的城市自然也成為最熱門的暑期國內研學旅行目的地。同程數據顯示,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廣州、南京、杭州、廈門、武漢、西安是今年暑期最熱門的十個國內研學旅行目的地。

  出境研學旅行目的地方面,以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意大利、新西蘭、德國、日本、新加坡和澳大利亞最熱門,這些國家集中了全世界最有名的高校,深受家長的歡迎。

  從具體産品形式來看,走馬觀花式的名校參觀已經不被家長們看好,可以在名校感受課堂氛圍,傾聽名師講座,以及與名校師生開展聯誼交流等類型的産品則非常受歡迎。個別高端出境研學旅行線路還為孩子們安排了寄宿家庭,讓他們深度體驗當地文化,為將來在當地求學等做準備。(記者 鄢光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26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