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7天5000公里:兒子帶84歲母親騎車遊西藏
2017-07-04 07:47:13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騎車遊西藏 54歲兒子帶著84歲媽媽

宋健揮和84歲的老母親在騎行西藏的路上

  “終于回來了!”7月1日,宋健揮和84歲的老母親平安回到樂山。歷時17天、行程5000公里,宋健揮用摩托車載著母親去了一趟西藏,一路經過夾江、洪雅、雅安、瀘定、康定、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貢,最終地拉薩,在遊覽拉薩後平安返回。

  去西藏,是母親一生的夢想,為實現母親的夢想,宋健揮才帶上母親騎行去西藏。他的行為引發網友熱議,很多網友為他的孝順點讚,但也有網友質疑“這是孝順還是冒險”?

  對此,宋健揮回應稱,母親身體很好,出發前也服用了抗高原反應的藥物,若出現高反肯定會撤退。如今平安返回樂山,在他看來,每次在旅行途中,母親時常激動得像個孩子,“看到她這麼開心,作為兒子,還有什麼比這讓我更開心呢?”

  老母親的心願

  “這輩子最想去西藏”

  今年54歲的宋健揮,是一名普通的樂山人,酷愛戶外運動,喜歡騎摩托車,以修車為生的他,被朋友稱為“輪胎叔叔”,在樂山游泳愛好者圈子裏,他是出了名的游泳高手。

  6月初的一天,宋健揮問84歲的老母親,這輩子有沒有最想去的地方?“西藏!”母親脫口而出。原來,老人家去過很多地方旅行,但去西藏才是她一輩子的夢想。

  經過一番準備,宋健揮決定帶上老母親,一路騎行去西藏。

  6月15日,母子倆踏上了騎行西藏的行程。根據規劃線路,他們一路經過夾江、洪雅、雅安、瀘定、康定、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貢,終于在6月21日中午,抵達目的地拉薩。

  6月22日一大早,宋健揮報了當地的旅行團,帶著母親在拉薩四處轉轉。“來到西藏這片純凈的土地上,母親開心得不得了,很興奮。”宋健揮説,他們去了大昭寺、布達拉宮,在西藏逗留兩天就返程了,母親還有點意猶未盡。

  6月23日上午,宋健揮帶著母親返程,“為了看不一樣的風景,回來時我們走的川藏北線,沿著國道317線走的。”7月1日下午,母子倆終于回到了樂山的家中。

騎行途中,老母親被過往車輛濺了一身泥水

  一路翻越高山

  海拔5130米 母親無任何高原反應

  剛剛回到家裏,宋母來不及休息,就迫不及待地拿起兒子的手機翻看照片,給家人講一路上的見聞。她不停地説,“太漂亮了!景色很美,空氣也很好!”去西藏,很多人最擔心的就是高原反應。“我一點反應都沒有。”言語間,老人家有一點點自豪。

  宋健揮介紹,國道318川藏線上有2座海拔超過5000米的高山,其中東達山埡口海拔最高,達到5130米,“那天到達埡口時,老母親沒有任何高原反應,還反問這就是去西藏路上最高的山了?這麼點高,就是最高的啊?簡直掃興。”

  “風景很美,但困難也不少。”宋健揮告訴成都商報記者,返程時有一段路因交通管制,走了一段爛路差點摔倒。老母親插話説,“哎呀,那段路確實太抖了,當時我都是兩只手撐著坐的,沒告訴你。”

  騎行途中最危險的一次是,下雨了,母親要給宋健揮戴雨衣帽子,他一手扶著摩托車龍頭,一手拿下頭盔,但母親戴帽子時卻不小心遮住了他眼睛,摩托車徑直開進邊溝,幸好車子沒倒。一路上,母子倆還遇到很多騎友。“當他們得知老母親已經84歲高齡,都很佩服她的勇氣,紛紛跟她合影留念。”宋健揮説,不少好心人還向老母親贈送食品、挂飾等小禮品,讓他十分感動。

宋健揮和老母親在布達拉宮廣場合影留念

  回應

  孝順還是冒險?

  “母親身體好,

  每晚能做20多個仰臥起坐”

  他稱,出發前母親服用了抗高反藥物,若出現高原反應肯定會撤退,安全是最重要的

  在宋健揮看來,每次在旅行的途中,母親時常激動得像個孩子一般,“看到她這麼開心,作為兒子,還有什麼比這讓我更開心呢?

  宋健揮帶著84歲老母親騎摩托車去西藏的消息在網上傳開後,不少人都稱讚他孝順。網友“羽翼”説,完成老人家的心願、讓老人家開心就是最大的孝順,這份母子情孝感動天。

  不過,也有部分網友認為,孝心值得尊敬,但真正的孝順不應該帶著老母親去冒險,畢竟去西藏,很多年輕人都會有高原反應,而老人已經84歲高齡,除了高原反應的危險,騎摩托車也很危險,如果真出了什麼意外,後悔莫及。“這些我都考慮過。”對此,宋健揮淡淡一笑,母親喜歡旅行,他愛好騎摩托車,騎行去西藏則是母子倆的共同願望,母親年紀越來越大,再不出發就晚了。

  據宋健揮介紹,以前父母經常出去旅行,去了很多地方,兩年前父親去世,母親一個人在家很孤獨,他就經常騎摩托車帶母親出去玩,之前也去過夾金山等地,母親很開心,她覺得摩托車比汽車舒服,可以隨時停下來看風景。

  “出發後,母親提前服用了抗高反的藥物,如果她一旦出現高反,我們肯定會撤退的,跟去西藏的夢想相比,安全肯定是最重要的。”宋健揮説,好在母親的身體很好,沒有任何反應,每天晚上在賓館裏,還能做二十多個仰臥起坐。

  有網友問宋健揮,未來是否會帶母親挑戰更高的海拔?宋健揮説,去西藏是母親的夢想,他們並非是專門去挑戰高海拔的。“我喜歡坐摩托車,喜歡到處耍,安逸。”宋母補充説,下一站她想去東北,還坐摩托車去。宋健揮允諾,“好好好。”

  在宋健揮看來,每次在旅行的途中,母親時常激動得像個孩子,“看到她這麼開心,作為兒子,還有什麼比這讓我更開心呢?”

  (成都商報記者 顧愛剛 受訪者供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 遊客跟團遊領到"陌生人名"火車票 旅行社解釋係"預留鋪位"
    面對客戶質詢,攜程解釋稱這些“冒名車票”,係平臺為解決高峰時段車票難買的問題而使用“非實名的票”。其客服人員表示,如果在出行過程中被查到需要補票,可以聯繫攜程或旅行社,會為客人承擔責任。
    2017-06-28 08:42:41
  • 中俄近萬人親子遊共慶“六一”國際兒童節
    1日,來自20所中俄的小學和幼兒園,近萬名中俄兒童、家長及老師齊聚中俄邊城——黑龍江省黑河市,在這裏舉行了一場盛大的中俄親子遊,共同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
    2017-06-01 18:27: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5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