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危難時刻,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記奮戰在四川茂縣山體垮塌災害救援一線的共産黨員
2017-07-01 17:54: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1日電 題:危難時刻,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記奮戰在四川茂縣山體垮塌災害救援一線的共産黨員

  新華社記者

  6月24日,四川茂縣疊溪鎮新磨村發生山體高位垮塌災害,截至目前共造成10人遇難、73人失聯。

  從搶險救災到轉移安置,從排查地災到消毒防疫,危難時刻黨員幹部挺身而出,成為與死魔鬥爭的“生力軍”,成為群眾依靠的“主心骨”。

  強忍痛失親人的悲傷、踐行“火線入黨”的誓言、彰顯向死而生的擔當……七天過去了,他們的故事在災區流傳。

  “逆行”的背影,那是向死而生的擔當

  6月24日深夜,因山體不斷垮塌,災難救援現場臨時“清場”。但每隔一段時間,馬悌和他的戰友們就會出現在災難的核心地帶。他們拿著手電在那裏仔細巡查有沒有家屬停留,頭上滿是隨時可能滾落的嶙峋巨石。

  馬悌是阿壩州公安局特警支隊二大隊大隊長,也是最早趕到災區救援的隊伍中的一員。現場垮塌量1800萬方,靠鋤頭、圓鍬根本無法施救,但馬悌仍不放棄,不斷地尋找生命跡象。在廢墟的邊緣,他們發現了一個部分尚存的房頂,又燃起了希望——可能會有生存空間。他們和消防官兵一起,將房頂一點點揭開。為避免“二次傷害”,大家徒手挖掘,很多人的指甲縫滲出了鮮血。

  4個小時後,大家“救”出了兩人。“雖然他們走了,但我們要讓他們走得有尊嚴。”馬悌説。

  馬悌曾參加過汶川抗震救災。當年,他背著電臺徒步走進災區,出發時覺得自己很有可能“回不來”。在阿壩師專附近的鐘樓前,他莊嚴宣誓“火線入黨”。馬悌的手機裏有當年救災的照片,他説,那是一段經歷,更是一次激勵。

  在茂縣救災過程中,像馬悌這樣第一時間馳援災區的黨員幹部還有很多。疊溪鎮黨委組織黨員幹部第一時間趕到受災現場,報告災情、組織群眾搶險救災;而附近的鄉鎮、村黨支部也迅速集結黨員,組織民兵搶險突擊。

  因為近,他們最先趕到;也正因為近,他們有著別人沒有的悲楚。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都有親屬被埋,最多的甚至有10多名直係親屬。

  馬悌他們挖出來的兩位遇難者,就是阿壩州公安局特警支隊黨員高猛的舅舅和舅媽。在這次災難中,高猛有8名親人遇難。沒有時間悲傷,沒有時間猶豫,他流著淚返回崗位,協助疏導源源不斷趕來救援和探望的車輛。保障救援,就是對親人最好的祈禱。

  那是一抹亮麗的紅色。在災區,每一名黨員的胸前都別著一枚黨徽。阿壩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卿剛説:“危難時刻,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細致的守護,那是重如泰山的使命

  奪命的富貴山,陽面是疊溪鎮新磨村,陰面對著太平鄉胡爾村。

  在此次災害發生的10天前,胡爾村曾經發生一起泥石流,衝到了一戶居民家門口,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村裏花了八九天疏通了溝渠。此次災害發生後,四川全面排查地質災害隱患,胡爾村有兩處隱患點。

  中鐵三局修建成蘭鐵路時搭建的臨時工棚,如今成了胡爾村黨員趙秀川的“辦公室”,門口挂著一面響鑼。6月29日,記者見到他時,他剛從監測點回來。“這幾天,一會兒晴,一會兒雨,最容易發生地質災害。時不時要去轉一下,發現險情就敲鑼。”

  全面排查地質災害隱患,避免地質災害發生。趙秀川就是不折不扣落實這一重要指示精神的基層黨員。截至目前,阿壩州1340多個農村基層黨組織組建了黨員巡邏巡查隊,全覆蓋、無死角地排查重點地區、重點部位地災隱患。

  給災區群眾提供守護的,還有一群“不顯眼”的疾控人員。記者第一次見到茂縣疾控中心主任張前鴻時,他正和幾名疾控人員在現場對遇難者的遺體進行無害化處理。再見他時,是在災區群眾的臨時安置點。只見他手拿噴霧器,對一些角落噴灑消毒劑,避免滋生蠅蚊。入黨19年來,張前鴻先後參加過汶川、蘆山、雅安三場地震的防疫工作。“災後防大疫,做好傳染病、水質監測很重要,這是一場看不見的戰鬥。”張前鴻説。

  6月27日11時,山體垮塌現場滑坡體再次出現垮塌。所幸此前加強了監測預警,危險區域作業人員已全部撤離。如今,現場已全面封鎖,不允許無關人員進入。而馬悌和他的隊員們就是“守門員”,他們已經連續戰鬥了七天。“只讓地質監測專家和疾控人員進去。雖然很危險,內心都會害怕,但那是大家的使命。”

  堅強地站起,那是不變的信仰

  6月29日晚,在受災群眾臨時安置點裏,顏順倫仍在緊張地安排工作。第二天早上,這裏將要舉辦悼念活動。

  山體垮塌讓新磨村幾乎“全村覆沒”,村支書、村主任都不幸遇難。有著17年黨齡、已經卸任的老支書顏順倫臨危受命,擔任起臨時黨支部書記。當天,他帶領著村裏磨坊溝組的25戶110余名村民向疊溪鎮學校轉移,及時做好了群眾安置工作。

  災難發生後,安置點陸續有失聯人員的親屬不斷趕來。6月25日中午,26歲的張仕會從西北工業大學匆匆趕回了家鄉,面對的卻是父母遇難的殘酷現實。

  安撫好住在茂縣縣城的爺爺,張仕會第二天又返回了安置點。記者6月28日晚在這裏採訪時看到,她腳步匆匆穿梭于宿舍,幫助統計資訊、傳遞通告、安慰鄉親……小姑娘眉目清秀,胸前別著一枚紅閃閃的黨徽。

  在張仕會的記憶中,母親愛笑,和藹可親,假期在家的時候,母親會給她講很多種花椒、賣花椒的故事。在9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中,母親拉著她,來到村委會,捐出五塊十塊的一把錢,而茂縣當時也是一個重災區。

  “能做事的黨員都在做事,我相信媽媽也會讓我這樣做。”張仕會説。

  這幾天晚上,受災群眾休息時,張仕會就會翻翻政府在安置點裏提供的招聘通告,今年畢業的她想回到家鄉。“要早點找到工作,跟哥哥弟弟一起好好活下去。”採訪中一直保持微笑的她,眼睛裏一直噙著淚花……(記者:謝學敏、葉建平、畢子甲、馬牧旺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南昌一立交橋拆除 200余臺挖掘機同場工作
    南昌一立交橋拆除 200余臺挖掘機同場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247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