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搶地盤”事件頻發,老年人健身“路”在何方?
2017-06-20 08:5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于子茹

  繼廣場舞大爺大媽搶佔籃球場、高考期間拒停跳舞,青島老年暴走團又佔據快車道健身。頻頻搶佔媒體頭條的“搶地盤”事件,再次引發對老年人健身問題的關注。

  發生老年人各種“搶地盤”,其實是一件很尷尬的事。暫且不論爭搶地盤的雙方誰更有理,也不要一味的指責大爺大媽,現在我們更多需要的是去反思,思考不同群眾因鍛煉而導致的“搶地盤”事件頻發的根本原因所在。

  留心觀察下周圍,你就會發現:近年來,很多城市增設了體育運動設施,紛紛在公園裏建起籃球場,讓年輕人有運動健身的地方。這種對體育公共設施,從忽視到重視的轉變無疑是一種進步。

  對公共體育設施的需求,不僅發生在年輕人身上,老年人也有著強烈需求,同樣應該得到滿足。但在現實生活中,很少見到一個城市在規劃建設時,能夠專門為老年人跳廣場舞辟出一個專門的場地,熱愛廣場舞的大爺大媽們只能選擇在街道邊、小區口、公園角進行鍛煉。

  同樣,國家體育總局發布的第六次全國體育場地普查數據顯示,我國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為1.46平方米,距離“2025年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平方米”的目標還有一定差距。這也從側面説明,公共體育空間建設尚不能滿足不同群體日益增長的需求,也隱藏著社會活動空間規劃不足和資源供給滯後的矛盾。

  有評論認為,當前廣場舞所引發的種種衝突,是公共資源投放不均而導致的特定群體間社會關係的緊張。在大爺大媽搶佔廣場舞“地盤”事件中,最終以公園為其開辟一塊新場地告終。雖然緩解了事態進一步惡化,但這種解決方式也只是“頭痛治頭、腳痛治腳”的應急之策。如何化解城市裏鍛煉的人多而場地少的矛盾,以及緩解在不同公共空間發生的“老少之爭”,是城市管理者必答的一道考題。

  我國已進入老齡社會,而這種人口結構的變遷,所帶來的挑戰是方方面面的,而廣場舞僅僅只是此問題的一個表現而已。老年人群到哪裏尋找自己的休閒方式和休閒空間,已成為當前全民健身發展所必須正視的問題。

  不可否認的是,隨著中國越來越深的踏入老齡社會,老年人因自己的健康而産生的剛需,勢必會越來越嚴重地與各個方面産生擠壓效應,甚至摩擦碰撞。廣場上、公交上、地鐵上……種種公共空間的矛盾已然凸顯。當我們把視角拉伸到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把這些發生的衝突一個個串聯起來時,不難發現,這種現象正在越來越多地搶佔新聞頭條。

  從另一個角度來講,醫療衛生事業的進步,再加之城市化推進,老年人的整體形象發生了改變,他們充滿活力地參與各種健身運動。面對這一幕,全社會是否已做好準備?

  近日,國務院印發的《關于制定和實施老年人照顧服務項目的意見》中,就提到“鼓勵和支援為鄉鎮(街道)、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為老服務機構和組織因地制宜配備適合老年人的文體器材。”這被視為從國家層面解決“老少之爭”的一個開端,因為只有城市管理者真正為所有人安排了各取所需的活動空間,才能避免類似老年人和籃球少年衝突事件再出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相關新聞
  • “爭地盤”事件新進展:公園為廣場舞老人提供新場地
    洛陽王城公園籃球場內跳廣場舞的大爺大媽與年輕人爭奪場地事件有了新進展。自打人事件發生後,6月2日晚,公園已將籃球場暫時關閉,至今仍未開放,之後公園負責人為跳廣場舞的中老年人開辟了一塊新場地。
    2017-06-04 07:31:26
  • 廣場舞等其他類噪聲投訴佔比超半數
    《2017年中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報告》透露,環境噪聲投訴佔了環境投訴的近半數,顯然已經成為公眾反映強烈的環境問題之一,而廣場舞等其他類噪聲投訴佔55.4%。
    2017-06-02 12:48: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636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