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親歷汶川地震感恩社會 綿竹小夥捐造血幹細胞救人
2017-06-20 08:48:44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葉子陽在病床上進行造血幹細胞採集 圖由中鐵隧道集團提供

  6月7日,在安徽省立醫院,葉子陽安靜地躺在採集床上,造血幹細胞分離機正馬不停蹄地工作著,三個小時後,216毫升造血幹細胞採集完畢,立即被送往北京。

  今年23歲的葉子陽是四川綿竹人,曾親身經歷5·12汶川大地震,上大學後,他就申請成為中華骨髓庫的一名志願者。今年3月,正在安徽工作的他得到消息,稱他與北京一名重症白血病患者造血幹細胞配對成功,需要捐獻。他隨後答應,並捐獻了造血幹細胞,“自己一點小小的付出,就可以換來一個生命的重生,值得我毫不猶豫地去做。”

  回饋社會

  地震時獲助

  小夥加入中華骨髓庫報恩

  1994年出生的葉子陽,憨厚善良,有些不善言辭。來自四川綿竹的他,親身經歷過5·12汶川大地震,因此也更懂得生命的意義。葉子陽回憶,地震發生時,他正在綿竹市城南中學上初一,那一刻整個大地都搖晃起來,大家跑到操場上抱在一起。幸運的是,沒有同學受傷。然而,當他返回家中時,看到房屋倒塌,道路被毀,舅舅也在地震中受傷,被砸成粉碎性骨折。置身廢墟中,他和家人陷入了絕望。

  就在危難時刻,全國各地的愛心人士紛紛奔赴災區,幫助他們重建家園。舅舅也在大家幫助下,先後到成都、上海治療,身體恢復健康。 後來,葉子陽家蓋起了新房,搬進新家的那一刻,他感激萬分,立志長大後一定把這份愛傳遞下去,力所能及幫助他人。

  2014年,正在上大一的他和同學在德陽市血站獻血時,得知造血幹細胞捐獻可以救助白血病患者,當醫務人員詢問他是否願意加入中華骨髓庫志願者庫時,他毫不猶豫答應了。“曾經我們遇到災難時得到了社會的幫助,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回饋社會,報答恩情。”葉子陽説,曾有一位同學的妹妹患上白血病,一家人跑遍全國都沒能找到相匹配的造血幹細胞,後來女孩去世了。當時的情景,也深深刺激了葉子陽,“不想讓這樣的悲劇繼續發生,多一人加入骨髓庫,就多一份希望。”

  履行承諾

  捐獻216毫升造血幹細胞

  連夜送往北京

  三年後,葉子陽履行了承諾。2016年大學畢業後,他入職中鐵隧道集團,來到安徽,成為商合杭高鐵的一名普通建設者。“患者病情危急,你還願不願意捐獻造血幹細胞?”今年3月的一天,他接到安徽省紅十字會的電話,稱有一位白血病患者和他配型成功,需要捐獻造血幹細胞。電話中,他並沒有立即做出決定,説要考慮考慮。

  “當時我有些顧慮,擔心父母不同意。”于是,他查閱了造血幹細胞捐獻的有關資料,得知全球已有100萬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的親身經歷,證明捐獻是安全、科學、無損健康的。因此,他堅定了捐獻的決心,並説服了父母。

  6月2日,葉子陽來到合肥,入住安徽省立醫院。經歷5天“動員劑”注射後,他在父母陪伴下安靜地躺在採集床上,歷時3個多小時,216毫升造血幹細胞採集完畢,立即被送往北京。葉子陽長出了一口氣,微笑表示終于實現了回饋社會的心願。

  愛 / 心 / 接 / 力

  患者寄來感謝信 立志病愈後也要做志願者

  安徽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介紹,受助患者是北京一名30歲女性,患有急性白血病。7日晚,葉子陽捐獻的造血幹細胞到達北京,為病人帶去生命的希望。當日,葉子陽就收到患者寄來的感謝信,信中寫道:“我的家人、朋友也都以你為榜樣,紛紛加入中華骨髓庫,等我好了也要去做一名志願者,為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貢獻綿薄之力。您的這份博愛和善良對于病中的我彌足珍貴,愛心無價,感恩之至,正是這偉大的奉獻,我才有了生的希望和可期待的未來。”

  “因為自己一點小小的付出,換來一個生命的重生,值得我毫不猶豫地去做。”葉子陽説。(記者 張肇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73772